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文字头条

山东推动新型工业旅游 打造“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格局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7-08-08 09:58:00   作者:

  大众网讯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相结合”,山东省作为工业大省,在新型工业化时代实现“旅游+工业”战略融合,促进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渗透,第三产业促进第二产业多元发展,加快将工业旅游培育成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程,着力打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格局。 
  工业旅游呈现多业态 打造产业集聚群 
  8月3日,十余家媒体记者在省旅发委的带领下来到“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东阿阿胶旅游景区实地考察,“厚道·地道·传承·创新”这八个大字的“核心价值观”让人记忆深刻。记者看到,东阿阿胶将旧车间改造为乐活中心,老厂区改造为体验酒店,重新规划装修,注入了新活力。通过一天的时间了解和体验到比较完善的工业旅游产品和业态,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东阿阿胶城、中国阿胶博物馆、毛驴博物馆跨越三大产业形态,让游客可以实现全产业链体验。“我们就是要面向游客完全开放,接受游客的质量监督,不断提升服务与产品。”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尤金花这样说道。“目前公司坚持‘游客变顾客、顾客变游客’理念,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提升产品感知度和品牌影响力。”东阿阿胶集团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充分挖掘产品内涵及文化,将历史、人文、旅游文化融为一体,通过“旅游+文化”“旅游+养生”等新型发展方式,积极打造中医药养生体验旅游新业态。 
  另外,在张裕集团酒文化博物馆,游客可以在张裕地下大酒窖里品尝各类张裕美酒,又可以在葡萄酒庄园休闲、采摘、品尝,游览观看葡萄酒酿造的全过程。张裕打造了葡萄酒文化旅游、工业旅游新业态。 
  海尔工业旅游旨在搭建一个海尔与用户互动沟通的平台,让外界可以到海尔,现场体验海尔的产品及服务,传播人单合一模式。开创了名牌战略研讨、人单合一模式、双创转型、智能制造、精益生产、班组管理、HR及共享财务等工业旅游交流特色。 
  莱芜作为山东钢铁生产和深加工基地,围绕“旅游+工业”,积极打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品牌,全面反映莱芜三千多年的冶炼史、世界钢铁发展史及当今前沿技术工艺。 
  蒙阴“上山下乡”度假村在原有军工厂、机械厂、军工医院等“三线”建设军工基地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吃住行、游购娱系列旅游项目,打造成为集沂蒙民俗文化、地方特色美食、原生态自然环境为一体的特色综合旅游度假村。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9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37家。 
  做大做强品牌效应 建设特色工业旅游品牌 
  山东作为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化大省,拥有老字号品牌近百种,为全国各地消费者所熟知。山东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点名支持27个山东品牌,要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牌匾擦得锃亮。 
  东阿阿胶积极拓展中医药养生体验旅游产业,传播中医药文化,发挥品牌效应,积极打造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国家级健康养生产业示范区和世界级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 
  已有123年历史的“百年张裕”葡萄酒品牌享誉全球。张裕集团通过发展葡萄酒文化旅游和工业旅游,开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打造了葡萄酒文化旅游、工业旅游新业态,推动葡萄酒产业由生产制造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青岛啤酒博物馆作为世界五大啤酒文化展馆之一,凭借青岛啤酒品牌影响力和高品质创新化运营,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工业旅游领跑者。2016年,青岛啤酒博物馆凭借45.58亿元的品牌价值,入选中国品牌500强。青岛啤酒节始创于1991年,上百万游客参与其中,成功塑造了我省工业旅游节庆品牌形象。 
  景芝酒业作为中国白酒芝麻香型代表,目前形成以纯粮酿酒为主,热电、纸箱、蛋白饲料、工业旅游等多元化发展新格局,打造了“好客山东人、好酒景阳春”的企业宣传口号。 
  工业旅游向游客体验要效益 
  新型工业化时代,工业旅游发展既要满足游客的需求,又要促进工业转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游客体验要效益。 
  体验旅游已经作为东阿阿胶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的基本理念。7月初,中欧商学院企业家考察团在东阿阿胶实地考察后,直接购买58万阿胶产品,这是一个最直接的工业旅游向游客体验要效益的案例。2017年上半年东阿阿胶接待游客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31万元,分别增长106%和39%。 
  体验旅游既可以让游客了解企业,又能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兴趣和信任感,培养了忠诚的消费群体,进而通过游客获取企业发展和改进产品的市场信息。 
  青岛啤酒节已成为有影响力的工业旅游品牌节庆活动。2016年青岛啤酒节接待游客76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5145万。 
  烟台招远金翅岭金矿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5000万元。 
  今后,山东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旅游+为路径,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品牌特色,构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工业旅游体。到2020年,我省力争工业旅游实现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20亿元,直接就业1.3万人,间接就业60万人。建成1个国家级工业旅游城市、10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100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5个省级工业旅游城市、50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500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推动工业旅游规模不断壮大、业态不断丰富、服务更加规范、品质不断提升、效益显著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