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乡村旅游资讯

旅游扶贫:平邑大殿汪村迎来旅游发展新契机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8-01-08 15:39:00   作者:

  

  平邑街道大殿汪村位于县城西郊1公里处,放眼望去,村庄四面环山,清澈的河水在村边潺潺流淌,静谧而又淳厚。古朴、自然、风情浓郁的乡村景色展示着一幅令人向往的记忆中的生活景象,似乎也期待着向过往的人们诉说着关于那些关于乡愁的故事。

  大殿汪村经济力量薄弱,无支柱性项目,基础建设匮乏。2016年3月,平邑县县委选派牛凌、宋美两名第一书记来到大殿汪村,担负起大殿汪村精准扶贫的重担。
  大殿汪古村占地约300余亩,拥有山林、水库、溪流、汉文化遗址群等资源。至今仍保持了原生态的乡村风貌与乡情民俗,老一辈口口相传的古迹传说更是让这一美丽的风情画卷成为珍贵的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
  为珍惜资源,加大古村保护力度,延续和留住这份乡村发展史,搞好古村的开发与利用,带动经济发展,牛凌和宋美经过调研果断决定——发展乡村旅游,用旅游产业扶贫!说干就干,他们争取了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编制了项目招商书,通过电视、网络、媒体发布招商信息,注册成立了大殿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申报省级旅游特色村、传统古村落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
  2017年2月该村被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评定为省级旅游特色村,2017年4月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省级传统村落。村里新修加宽生产道路2.5公里,打灌溉生产用井两眼,建设了文体广场、水冲厕所、卫生室,安装了光伏太阳能,为困难群众配备了健康保健小药箱。古村的环境变好了、民生得以改善,关于乡村的记忆也没有散去,村民的生活有了盼头。80多岁的李奶奶激动不已:“没想到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变得这么好看,还有好多人大老远的来看呢!”
  记者了解到,为将其建设成沂蒙传统古村落的样本工程,利用好包括古村落、大殿汪湖、山林、田园等主要资源。“第一书记”工作组成功引入资金,建设“大殿汪·水邑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据悉,项目总投资8亿元,一期投资2亿元,将于2018年9月份投入使用。
  该项目的实施,村集体每年实现增收最高可达60余万元,带动100余人就业,增收200余万元,同时也将成为平邑旅游的新亮点,填补平邑无高端民宿旅游业的空白,推动平邑旅游业迈向新时代。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让我相信,这里将来,一定是山美水美,处处好风光。”牛凌对大殿汪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大众网记者 靳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