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饺子文化节系列(五)蒲松龄戏笔家乡饺

2020-01-07 10: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稍麦兜子真可口,馍头漂白又松砀。卷子擦穰留客饱,馍馍包馅解人馋。饸饹压如麻线细,扁食捏似月牙弯。——蒲松龄

  饺子与人们的生活习俗密切相关,甚至成为饮食习俗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具有相当丰富的文化内涵。作为美味,饺子也受到古今中外,颇懂饮食之道的文人墨客的青睐。于是,饺子不仅成为他们餐桌上的美食,也成为了他们陛下被描写的生活内容。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饺子与蒲松龄的故事。

  蒲松龄(1640年6月5日-1715年2月25日),字留仙,一字剑臣,别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自称异史氏。济南府淄川(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蒲家庄)人。清代杰出文学家,优秀短篇小说家。

  古典文学名著《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不仅在文学上有很深的造诣,而且对饮食也颇多研究。所反映的均是当时鲁中地区,平民饮食生活的内容。

  蒲松龄著有《煎饼赋》《青鱼行》等饮食是问,而他写的《日用俗字·饮食章》,则是一篇不可多得的,记录清朝年间山东鲁中地区饮食风俗与食品制作的佳作。

  《饮食章》 

  《饮食章》是以山东地区的民间俗语、方言写成的通俗文章,七字一句,读起来朗朗上口。对于蒲松龄这样的大文学家来说,《饮食章》似乎是一种文字游戏,但正是这种似有戏笔的篇什,把他生活的那个时代当地的饮食风俗与家常视频制作,表现得淋漓尽致,是今天研究齐鲁饮食民俗与饮食文化不可或缺的史料。

  月牙弯 

  饺子,作为广泛流行于山东地区民间的特色食品,自然也被蒲松龄编入了文章中。蒲松龄在文中称饺子为“扁食”,形容其形状犹如“月牙弯”,与自古传承的水饺形状一脉相承。早在南北朝时,人们制作的水饺叫馄饨,就已经是“形如偃月”,虽然一千五六百年的发展,水饺却仍然保留“月牙弯”的形态,颇具古之遗风。

  农家风味 

  当年的蒲松龄,家境贫寒,所食的水饺大抵不过在逢年过节而已,其饺子的质量自然也是无法和《红楼梦》、《金瓶梅》中的那些精品饺子相比了。普通农家的水饺,虽然少了许多名贵原料的参与,却是地地道道的农家风味。杂菜为馅,杂合面面团,包出来的饺子清爽、质朴,颇具乡土气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