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饺子文化节系列(四)四喜饺 福气满满,匠心独运!

2020-01-06 10: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四喜饺”是山东省内广为流传的名饺之一,各地均有制作,但以烟台等地制作的更加精良。“四喜饺”的形状与普通传统饺子的形状相去甚远,它是在厨师大胆改革的基础上创制而成的。

  名称由来

  四喜饺的名称是根据我国古代传颂在民间的《四喜诗》而来的。其诗为: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首诗曾作为旧时农村私塾课本中的必读内容,顾流传甚广。

  故事传说

  相传,明末清初年间,在山东的某地,有一位读书人,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又在科考场上经过几天几夜的拼搏,终于题名金榜,高登魁首;正在回归的路上,又偶遇多年不见、又同时考中进士的同窗好友,便结伴同行,一同来到他家。

  然而,人未进门,家里已是烛火通明,张灯结彩。原来,其父由知县升为知府,几年前父母为他下聘的新娘也被接进了家门,家人正准备为这四喜临门的巧遇,大肆庆贺一番。

  山东习俗,凡遇喜事,必吃饺子,而不同的喜事则有不同的饺子。可这回是四喜同降,该吃喜饺,还是状元饺,抑或是升迁饺。

  这时,有一个聪明的厨师,想了一个办法,调四种馅,包四种饺子,将其捏在一起,以象征“四喜”同时临门。果然,这一招赢得了主人及客人的称赞,并取名“四喜饺”。

  做法窍门

  后将饺子皮包成四个向上的圆孔,呈田字形,把用猪肉、鸡胸肉、海参、虾肉等原料调制成的四种馅料分别填入四孔内,然后在四孔上撒上红、黄、绿、白(或黑等)四种颜色的事物碎末,如鸡蛋皮末、火腿末、青菜末、木耳末等,起点缀作用,然后将外角捏成花瓣形,入笼蒸熟,就成为造型别致,风味迥异的“四喜饺”了。

  现代发展

  现在的四喜饺就山东地区广为流传。举凡大型的农家客庆活动,条件允许的人家均以四喜饺为点心,招待客人。因为此饺系蒸制而成,所以更适合作宴用点心,一般不做主食。现在,四喜饺成为宾馆、饭店豪华宴席中的佳品。

  口味独特

  五味俱全、齿颊留香、珍馐美馔、秀色可餐、回味无穷、芳香四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