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饺子文化节系列(三)菜肉饺子 或圆润或精致,每一种都独特

2019-12-30 18: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辞旧迎新,更岁交子,哪能少得了这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

  然而吃腻了大鱼大肉,谁都不想再吃肉丸子一样“实在”的饺子,相比而言菜肉饺子会更受欢迎。

  茴香肉饺子 

  听到茴香馅的饺子很多南方人就会纳闷了:怎么茴香也能做成饺子馅呢?这茴香不就是香料吗?做成饺子馅那吃起来不得磕牙?其实在南方人认知里的小茴香是茴香菜的种子,一般用来做调味的香料,而北方人做饺子馅用的是小茴香的茎叶部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茴香菜。它跟小茴香一样有着独特的香气,适合做包子、饺子等面点类食品的馅料。“茴香”的谐音是“回想”、“回乡”,代表着家人对游子的希望,不管他们身在何处都要记得回家!寄托了一种美好的思乡之情。

  配料:茴香、五花肉

  调料:葱、姜、花生油、食盐、酱油、五香粉

  做法:①五花肉剁成肉馅。

  ②葱姜分别切成末。

  ③与肉馅一起放入容器中,加入花生油,酱油,盐,美极鲜,五香粉。

  ④一起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均匀。

  ⑤茴香洗净控干水分。切碎,剁成末。

  ⑥放入调好的肉馅中搅拌均匀。

  荠菜肉饺子 

  书上说,荠菜古称"护生草",民谚有云:"三月三,荠菜当灵丹。"荠菜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它富含氨基酸达11种之多。荠菜谐音为“聚财”,寓意非常吉祥。另外,因“荠”与“吉”谐音,所以,荠菜也有“吉菜”的说法。

  配料:荠菜、猪肉

  调料:葱、姜、食盐、胡椒粉、花椒粉、酱油、香油

  做法:①将荠菜摘去老叶,清洗干净,放进沸水锅里焯一下,捞出沥干水分,切成细末。

  ②将猪肉搅成馅。

  ③肉馅里放分别放盐,酱油,胡椒粉,花椒粉,葱姜末,香油,加上适量水搅拌上劲。

  ④然后加上切好的荠菜末,搅拌均匀。

  白菜肉饺子 

  白菜饺子晶莹剔透,鲜嫩多汁,吃起来唇齿留香,美味极了。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到的饺子种类。百:量词,即百种、百样之意,谓之百财。对百样之财的祈福;或为对新婚燕尔白头偕老的美好祝愿。

  配料:白菜、猪肉

  调料:花椒油、胡椒粉、耗油、生抽、食盐、食用油、味精

  做法:①猪肉用冲洗并沥干水分,剁成肉馅。

  ②往肉馅中加入蚝油、生抽、花椒油、食用盐、胡椒粉、食用油(无味道的食用油比较好,不建议用花生油或橄榄油,香味过于浓重,容易盖过肉的鲜美味),用筷子顺着同一个方向搅拌2~3分钟。

  ③大白菜清洗干净后沥干水分,切的不要太碎,大白菜有颗粒感吃起来还会更香。

  ④大白菜加入到肉馅中之后,先用筷子稍稍拌均匀,加入食用盐,继续用筷子顺着一个方向拌匀。

  香菇肉饺子 

  香菇肉质肥厚细嫩,味道鲜美,香气独特,营养丰富,是一种食药同源的食物。而香菇比较容易获取,所以香菇饺子也十分受欢迎。香菇的形状如同向上的箭头,有股票大盘的势,向上、饱鼓的意思,所以被叫做鼓财,也有对晚辈表达出希望其出人头地的美好祝愿。

  配料:香菇、猪肉

  调料:色拉油、食盐、鸡精、姜、料酒、淀粉、白芝麻、小葱

  做法:①锅中放水烧开,放入洗净的去蒂的香菇,焯水一分钟左右,捞出用冷水冲凉,沥干备用。

  ②香菇挤干水分,切成小丁。

  ③取一大碗,把猪肉馅、香菇丁放入,放料酒、盐、鸡精、淀粉、葱花姜末,再撒点芝麻,拌匀。

  ④大白菜加入到肉馅中之后,先用筷子稍稍拌均匀,加入食用盐,继续用筷子顺着一个方向拌匀。

  芹菜肉饺子 

  芹菜是一种很常见的家常菜,很多人都喜欢吃芹菜。不仅仅因为芹菜是绿色食物,更因为它是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人体的身体健康有好处。勤有勤奋、勤劳的意思。勤财,是对源源不断的物质财富的祈福,更是对勤劳、务实的祝福。

  配料:芹菜、猪肉

  调料:食盐、酱油、味精、调和油、胡椒粉、葱、姜

  做法:①在肉馅里加入食盐、胡椒粉、酱油、味精、葱末、姜末等调料,然后搅拌均匀。

  ②将芹菜去根、叶,洗干净后用开水焯一下。拿出切成细末。

  ③将切好的芹菜放入肉馅中,搅拌均匀。

  韭菜肉饺子 

  韭菜特殊的香气让人牵挂,韭菜饺子绝对是经典款,怎么吃都不会腻。久:即时间长、久远,谓之久财。是祈福长久的物质财富;更是对天长地久的祈福,但愿人长久——健康、和睦、快乐、幸福。韭菜和“久财”的读音相像,所以韭菜馅的饺子还有对长久财富的祈福。

  配料:韭菜、猪肉

  调料:葱、姜、香油、生抽、烟、味极鲜、橄榄油

  做法:①肉切丁,韭菜切丁。

  ②把肥肉用锅炒一下,把油炒出来。

  ③葱姜末以及所有配料加在一起搅拌均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