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在京启幕

2019-07-10 08: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启幕

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8日讯(记者 王力平 通讯员 郝晓丹) 8月7日,“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启幕。活动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市京剧院、烟台大剧院承办,旨在深入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城市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活动将持续至8月14日,采用“展览+表演+公共教育”的新模式,精选剪纸、面塑、绘画、脸谱等最具胶东特色的民间艺术,“图、品、文、物”相结合,生动呈现著名京剧人物和京剧故事,完整串联烟台“京剧码头”的缘起、发展、兴盛历史。


  开幕式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表示:在烟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文旅部门要积极担当,努力创新城市推介形式,丰富城市推介内容,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让世界看到、听到、体验到一个自然生态美好、经济活力迸发、人文艺术雅集的东方海岸城市烟台。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表示:恭王府与京剧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许多京剧名家都在这里演出过。这次展览是恭王府博物馆与烟台美术博物馆的首次合作,希望两馆之间今后加强交流与合作。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表示:我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就到烟台演出,烟台人爱戏、懂戏,2016年到2018年期间,我先后三次到烟台演出,深刻感受到烟台市重视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力度,我今天来参加活动就是想表达对烟台建设京剧之城的支持,我愿意尽我的能力在培养艺术人才、深入基层普及京剧艺术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吴江表示:齐鲁是文化重地,烟台是开放城市,今天的京剧展览和雅集活动非常时尚,用京剧引领时尚,就是用明德引领时尚,时尚就有了深刻的文化内涵。京剧要传承发展,就是要用开放、创新的思维,今天的京剧雅集就是一个创新,既宣传了京剧码头,又培育了京剧市场,我们期待着昔日的京剧码头成为京剧艺术集散、交流的重地。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北京和烟台的京剧艺术家为现场嘉宾和戏迷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京剧雅集”,表演了京剧《杨门女将·探谷》《打龙袍》《状元媒》《珠帘寨》《四郎探母》等传统京剧经典唱段。参加京剧雅集表演的烟台京剧院的青年演员表示很受鼓舞,决心回去后继续苦练业务,为烟台京剧的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
  烟台是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并称的中国五大京剧码头,自20世纪初京剧便流入烟台,先后有34个京剧流派的创始人到烟台演出传艺。近年来,烟台多措并举振兴京剧码头,加快建设京剧之城。制定了《振兴烟台京剧码头实施意见》,出台了《繁荣舞台艺术双演工程实施意见》,培育专业艺术院团10个,扶持发展鲁东京剧促进会等民间剧团上百个,每年开展系列演展活动上千场次。由烟台市京剧院创排的《烟台解放》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剧目,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剧目。2018年,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与烟台市联合主办了“京剧传承与区域文化振兴研讨会”,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这次活动是烟台振兴京剧码头、弘扬传承国粹文化的创新举措,对促进文旅融合、提升“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具有重要意义。下步,活动还将在上海、天津、武汉和烟台开展,并从5个京剧传承地走向海内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国际葡萄酒节系列活动之浪漫海岸葡萄酒之夜活动启动

    3日,“蓬莱国际葡萄酒节系列活动之浪漫海岸葡萄酒之夜”活动在蓬莱拉开大幕。本次活动由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中共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行业委员会主办,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蓬莱宝龙城市广场承办。[详细]

    08-06 1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百名烟台学子戚继光纪念馆研学游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7月28日,蓬莱阁景区携手仙客行·智游蓬莱网组织开展了一次爱国主义研学游活动。活动以“弘扬爱国主义 传承国学经典”为主题,带领孩子们走进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参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戚继光纪念馆和蓬莱阁景区。[详细]

    07-30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讲故事的音乐人陈晗明晚惊喜亮相“烟台之夏”

    7月26日周五19:30分,烟台滨海广场90后歌者陈晗专场演出,伴着公益艺术培训机构专场《踏浪》音乐会将洗去你一周的疲惫,迎接美好周末![详细]

    07-25 16-07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助力农村方言 烟大文经暑期实践走进海阳徐家店

    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中文与法律系乡音未改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海阳市徐家店镇郝家庄村,以保护和拯救方言为出发点,展开了关于方言的调查与记录。[详细]

    07-25 16-07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市民文化节丨蓬莱十支广场舞队伍晋级烟台总决赛

    本次比赛由蓬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蓬莱市文化馆承办,自通知下发以来,蓬莱各镇街广泛发动、积极组织、踊跃报名,开展以镇街为单位历时近1个月的广场舞大赛初赛选拔,经过多场激烈角逐,共10支参赛队伍最终入围本次复赛。[详细]

    07-22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招远这一景区上演淘金热

    7月20日,招远淘金小镇景区正式举办“淘金大赛”活动,33°的高温竟没有阻挡游客的疯狂举动,他们赤脚下水捞金,更有甚者泡在水中淘金子。近300名游客在这里捞黄金、赢首饰,上演了一场疯狂淘金热![详细]

    07-22 16-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