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创发展 烟台市博物馆即将送上“文化大餐”

2019-04-25 22:1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25日讯 (记者 周密) 4月25上午,烟台市博物馆举办博物馆近期活动记者见面会,邀请了烟台市部分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作为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春之声”的组成部分,烟台市博物馆于近期推出妈祖文化节、炫彩“五一嘉年华”、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向社会提供丰富文化大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活动记者见面会

  一、妈祖文化节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盘活社会文化资源,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作为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春之声”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致力于将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做实、做广、做深,着力丰富公共文化供给,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提升烟台形象,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烟台天后行宫

  2019年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烟台市博物馆学会、烟台市莆田商会、烟台市旅行社协会承办,以“仙境烟台延福泽,同胞共叙中华情”为主题,于4月26日至28日在烟台民俗博物馆(烟台天后行宫)举行。具体活动内容有:

  4月26日

  上午9:00-11:00

  烟台京剧联谊会演出《卖水》、《窦娥冤》、《望江亭》等剧目;

  下午14:00-16:00

  芝罘区老干局京剧团演出《女起解》、《三娘教子》等剧目;

  4月27日(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日)

  天后行宫南院:

  上午 9:00——9:15,向妈祖敬献花篮;

  上午9:28——10:18,举行纪念妈祖诞辰祭典表演;

  上午10:30——11:00,体验“唱名进香”;

  上午11:00——11:30,福建会馆旅游推介。

  天后行宫北院:

  上午 9:00-11:00

  烟台市莆田商会组织演出福建莆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莆仙十音八乐》;

  下午14:00--15:30

  烟台程韵剧社演出折子戏《二进宫》

  4月28日

  上午9:00-11:00

  烟台京剧联谊会演出《孔雀东南飞》、《春秋配》等剧目。

祭祀活动

  二、炫彩“五一嘉年华”

  在市文旅局“文旅嘉年华.鲜美新烟台”五一活动统筹部署下,市博物馆坚持“服务中心、惠民乐民、开放创新”的理念,4月30日至5月4日延时免费开放至21:00,并推出以下活动。

  1、策划五一特别展览

  展览一:《桃李芬芳——馆藏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绘画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9年4月30日始

  展览地点:二楼许麟庐艺术馆

  展览简介:《桃李芬芳——馆藏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绘画精品展》展出馆藏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绘画精品,是馆藏师徒三人作品的第一次集中亮相。其中包括齐白石精心绘制的《花果四条屏》、《和平》,李苦禅波澜壮阔的《芙蓉国里尽朝晖》,还有许麟庐捐赠给我馆的代表作《泥玩具》、《老少年》等。艺术的真谛平凡而简朴,而朴实、天真、亲切,恰是齐氏一门艺术传承的精髓,是这三位前贤给予后世最大的启发。

  展览二:《四海同春——馆藏来烟书画名家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9年4月30日至6月2日

  展览地点:二楼笔墨丹青

  展览简介:《四海同春——馆藏来烟书画名家精品展》展出的是馆藏来烟书画名家的珍贵墨宝。烟台气候宜人,自然风光优美,一直以来都是度假疗养的胜地。一代代书画大家流连于烟台的山海之间,倾慕烟台的历史文化,并将深情付诸笔端,留下一段段脍炙人口的故事和精彩绝伦的作品。这次展出有鉴定大家张伯驹的行书对联、书画名家黄苗子的篆书《四海同春》、中国画改革践行者刘海粟的行书《美在斯》、童心未泯的绘画大师黄永玉的《荷花》等,均记录了他们对烟台的眷恋,见证了他们与烟台市博物馆的友谊,是往昔岁月的宝贵回忆。

  2、趣味课堂——“豆”趣无穷

  活动地点:二楼互动区

  活动内容:利用五颜六色的融合豆在模板上拼出各式各样的钥匙扣、手机挂饰、包包挂饰等,再用熨斗通过助烫纸将作品定型,系上绳扣,一件非你莫属的艺术品就完成了。整个活动须有家长协助孩子完成,动手的同时也增进了亲子关系。

  参与方式:烟博官方微信报名,限20人,年龄5岁以上。

  3、观众互动活动

  活动内容:趣味课堂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日、5月2日晚7:00

  活动地点:互动区

  参与方式:烟博官方微信报名,各限20人,不限年龄。

祭典表演

  三、5.18国际博物馆日

  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其中“中枢”旨在强调博物馆应在地方社区网络中居于核心地位;“传统的未来”旨在将博物馆与未来联系起来的同时尊重传统。烟台市博物馆作为地域精华文化的保存者,将以此次博物馆日为契机,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活动内容有:

  1、展览《乾隆皇帝的珍宝》

  展览时间:5.18——6.2

  展览地点:一楼大厅

  展览内容:展出的是馆藏清高宗乾隆皇帝的御制文物。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帝王,自号“十全老人”,在长达一甲子的统治中,他的多元、好奇、喜恶,他的帝王思想及他所处的时代,形塑出他以古为贵、仰慕文人、勇于创新、追求奇趣的品味。展览将通过清高宗御制诗白玉熊、清高宗御制诗和阗玉骊龙守珠瓶和清高宗御制鞔金桃皮鞘天子三十号宝腾、地字三十号振远腰刀,探寻他的艺术追求。

  2、展览《你好,孩子——文物里的童趣世界》

  展览时间:5.18——8.18

  展览地点:一楼特展厅

  展览内容:孩子是世界的未来,塑造他们向往美的品格,培养他们对艺术的感知,市博物馆永恒的主题。该展览展出馆藏婴戏题材文物112件,打造一个生机盎然的童趣世界。期待有更多的孩子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也期待有更多的成年人能在博物馆里重拾童年的美好回忆与简单快乐的初心。

  3、基地授牌仪式

  地点:博物馆一楼大厅

  时间:上午9:30

  内容:共青团烟台市委在博物馆设立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相关领导进行授牌;同时烟台职业学院在博物馆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由相关领导进行授牌。仪式结束组织到场学生参观展览。

  4、特别活动

  (1)“我为国宝点赞”

  通过前期的准备工作,5.18当天中广联合会交宣委与国家文物局在全国范围内共同举办的“我为国宝点赞”第二季融媒体活动正式启动,我馆的一级文物乾隆御题白玉瓶就在点赞国宝名单内。届时我们会通过推送链接,请观众参与到点赞大军中来,为我们烟台的国宝点赞,从而达到宣传烟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

  (2)“博物馆在移动”小视频征集

  中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移动旗下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国家一级馆联合推出《博物馆在移动》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博物馆在移动”小视频,凡是来馆观众均可通过咪咕圈圈UGC短视频的形式参与,以公众的视角去体验和感受博物馆,通过解说和评论,转发和互动,实现正能量的传播。

祭典表演

  四、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系列活动

  1、“畅游烟博”

  组织来宾参观“乾隆珍宝展” 、“你好,孩子——文物里的童趣世界”、“山海古韵”“世纪之路”两个基本陈列和“笔墨丹青”“许麟卢艺术馆”“瓷苑掇英”“绳墨神工”“美人依旧”“古钱今览”等六个专题陈列及一个特别展厅。品鉴文物有传世艺术珍品,也有考古发掘出土的历史重器,包括陶瓷器、玉石器、青铜器、铁器、书画、丝织品和杂项等十几个品类,不仅可以一览烟台人文历史也可欣赏文化艺术。

  2、互动体验“翰墨弥珍”——拓片制作

  拓片制作是本馆的精品宣教活动之一。市博物馆藏有康熙御赐王懿荣的养素碑、颜真卿裴将军诗石刻、郑板桥兰竹图等精品碑拓副本。该互动活动中,观众可以动手制作拓片,学习碑拓知识,在实践中感知书法魅力,提升审美素养,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烟台市博物馆

  烟台市博物馆成立于1958年,是山东省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博物馆设有主馆、民俗馆两处馆区,馆舍面积2万余平方米,是一座集中反映烟台人文历史和文化艺术的综合性现代化博物馆。烟台市博物馆肩负着保护全市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近些年通过体制改革、文物征集、考古发掘、社会捐赠等方式,文物藏品类别不断增多,数量不断增加。目前馆藏文物达67547件/套(实际数量473112件),类别涵盖书画、陶瓷器、青铜器、玉石器、铁器、钱币、丝织品、杂项、近现代文物文献、自然标本等20余个门类,其中珍贵文物11330件/套(实际数量28517件)。馆藏文物实际数量和珍贵文物数量已跃居全省第二,成为山东省馆藏最为丰富的博物馆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启幕 将持续3天

    为弘扬妈祖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2019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于4月26日至28日在烟台天后行宫举行。[详细]

    04-26 2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文旅嘉年华 鲜美新烟台”五一文旅产品发布

    4月23日上午,五一文旅产品发布会在烟台市博物馆举行,活动以“文旅嘉年华 鲜美新烟台”为主题,通过实施新产品、新线路、新政策的烟台文旅“三新战略”,持续推动“烟台人游烟台、千万人游乡村”等一系列应季活动,实现假日市场文旅消费的供需两旺。 [详细]

    04-23 13-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南山春季庙会精彩落幕 五月缤纷花季沁香来袭

    为期四天的南山大佛开光十五周年庆典暨南山春季庙会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收尾,南山春季庙会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十万余人次。[详细]

    04-23 13-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南山大佛开光万人朝圣 庙会奇人绝技各显其能

    4月18日,龙口南山春季庙会暨南山大佛开光十五周年庆典活动,在梵乐悠悠中隆重举行。[详细]

    04-19 16-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2019莱阳梨花节开幕 多重活动齐亮相

    4月13日,“乐享梨花&探秘恐龙之旅”2019莱阳梨花节在“歌唱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中拉开了帷幕。据悉,2019莱阳梨花节为期11天,梨花节期间,赏梨花、品美食、穿越风车隧道、与国际小丑军团互动、参与短视频与美图大赛、体验儿童游乐嘉年华、梨乡特产展...[详细]

    04-13 22-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火爆!招远淘金河成清明游玩打卡点

    清明小长假期间,招远淘金小镇景区被游客相继打卡,约5000多名游客在淘金河内体验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淘金乐趣。[详细]

    04-07 16-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