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仙境”的故事里漫步 在“鲜美”的城市中生活

2019-07-07 15: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等多项殊荣。近年来,全市文化和旅游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化和旅游主要指标均稳居全省前三。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4%。

  烟台将文化旅游业列为全市八大主导产业之一,进一步提出建设海洋旅游品牌之城、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总目标,文化和旅游发展迈入新时代。

  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构筑大格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设立6000万元的市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构筑以中心城区都市休闲核、蓬长生态旅游核、滨海一线文化旅游带“两核一带”的发展大格局。

  强化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树立“开门办文化和旅游”的工作思路,建立起烟台市文化和旅游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反馈和评价机制。2月正式发布以来,收到建议727条,群众满意度100%,实现了文化和旅游服务供需的高效对接。

  强化主体培育,夯实发展基础。全市现有烟台文旅、张裕文旅等8家大企业集团,2018年接待游客1089万人次、收入21亿元。发展动漫影视、出版印刷、文化演艺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268家,创建A级旅游景区92家、旅行社247家、星级饭店84家、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10家,居全省前列。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质供给持续丰富

  坚持以文兴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海洋、仙道、开埠、胶东民俗等特色文化,持续丰富文旅载体,更好满足群众文化和旅游生活新需求。

  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66个总投资2825.3亿元的在建文旅项目加快实施,累计完成投资453.6亿元,年内预计新增投资190亿元。目前,芝罘仙境、海上世界等单体投资过百亿元的尖端放电大项目8个。芝罘仙境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打造守护烟台历史文脉的文化旅游新地标。海上世界项目总投资460亿元,建设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高端商旅综合体。

  精品艺术创作再攀高峰。实施 “双演”机制,每年设立不低于300万元的奖补资金,单年会演选拔、双年巡演惠民。首个“双演”期内,推动创作文艺作品70余部(件),开展巡演400余场。现代京剧《烟台解放》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胶东红色主题电影《党员登记表》获第十三届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奖。今年,聚焦唱响主旋律推出元宵、“五一”两场高质量文艺晚会,加紧创排“十一”晚会,年内推出10部原创精品剧目,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休闲产品推陈出新。创新推出100公里“海岸之路”自驾游、寻仙号高端主题游等新业态产品,以及“寻找烟台记忆”玩转博物馆、“新八仙”主题游、红酒美食游、京剧主题研学游等文化深度体验产品,多角度彰显烟台多彩文化魅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理念,公共服务持续升级

  按照“设施建设夯实基础、模式创新增添活力、优质服务普惠群众”的路径,不断提升群众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幸福感。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35家博物馆,14家文化馆、15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5785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家公共图书馆、20家城市书房(屋)、4382家农家书屋。4月1日《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是全国首部围绕全民阅读方面制定的地市级法规,加快建设“书香烟台”。

  惠民模式新升级。创新举办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八大市级赛事、十大专项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市民节日。建立“艺术烟台”公益培训和“一馆四团”志愿服务模式,打通文化艺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休闲环境新升级。“烟台旅游头条”上线,实现“一部手机畅游烟台”。启动文旅市场秩序和安全大整治行动,深入实施“文明旅游八进”,打好旅游旺季攻坚战,持续推进“主客共享、全域畅游”。

  坚持品牌引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去年,烟台市委、市政府将城市形象与旅游品牌相结合,确定了“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品牌新形象。

  举办文旅大活动,聚焦国际国内目光。5月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来自六大洲40多个国家的1200余名国际国内嘉宾相聚烟台,发表《烟台共识》,在烟台建设世界老年游学基地。7月,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与2019国际海岸生活节并期举办,集中呈现烟台公共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先进经验和“鲜美”海岸风情。

 

 

  出台新政策,精准开拓旅游市场。出台《烟台市旅游客源招徕奖励办法》,对包机、包列等最高奖励8万元。构建全媒体宣传平台,赴国内外重点客源城市、地区召开专题推介会,在马来西亚、俄罗斯、台湾、上海等国家和地区设立15处境内外“烟台文化旅游推广中心”,持续叫响“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形象品牌。

 

  加强文化交流,传播烟台声音。举办“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作品展”欧洲巡展等50余项境内外文化交流活动,有效传播烟台声音。

  烟台正以更加开放、创新、包容的姿态,倾情演绎新时代诗与远方的华彩乐章,加速助力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在“仙境”的故事里漫步 在“鲜美”的城市中生活

    图片1.png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等多项殊荣。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4%。[详细]

    07-07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开幕

    QQ图片20190328150236.jpg

    3月30日上午,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正式开幕。开幕式以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为主会场,15个县市区文化广场为分会场,共同推出富有特色的文化展演和服务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文化节日氛围。[详细]

    04-01 2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文明旅游:最美服务暖人心

    mmexport1538540740633.jpg

    旅行社、景区、酒店、旅游车队等行业的从业人员将文明旅游服务践行到点滴工作。在各景区、乡村旅游点、交通枢纽、酒店,穿梭着一群特殊的“热心人士”。[详细]

    10-03 22-10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台首届鲜美水果节启动

    111aa.jpg

    世界旅游日庆典暨烟台首届鲜美水果节活动在芝罘万达广场举行启动仪式。活动由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芝罘区旅游局、烟台芝罘 万达广场承办。活动以新闻媒体线上营销与城 市综合体的线下互动的形式走进市民生活,全方位展示烟台乡村旅游的...[详细]

    09-21 22-09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余家媒体采风蓬莱酒庄

    77777.jpg

    9月8日上午,蓬莱首届“我的酒庄漫生活系列活动之葡萄采摘节”葡萄酒庄媒体采风行活动在蓬莱纳帕溪谷酒庄正式拉开序幕。携程网、途牛网、驴妈妈、美团、去哪儿网等全国知名OTA企业代表,来自烟台、威海的20余家新闻媒体齐聚蓬莱,体验蓬莱产区优质葡萄资源和各大葡...[详细]

    09-08 22-09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台旅游进入刷脸新时代 260元畅游烟台一整年

    aaa.jpg

    8月29日上午,烟台市旅游协会、烟台市集散中心、腾旅公司联合烟台市民休闲护照、烟台各大景区共同推出的“大烟台脸卡”烟台旅游年卡项目在海昌鲸鲨馆正式启动,烟台旅游正式进入刷脸时代。[详细]

    08-30 11-08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