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中国书法名山”——莱州云峰山

2023-01-04 10:2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密 烟台报道

  莱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位于莱州市城区南7.5公里处的云峰山,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许多当地人更喜欢称云峰山为笔架山,只因远眺山峦时,但见三峰并峙,形似笔架。

  云峰山海拔326米,因山峰常有云雾缭绕而得名,云峰山整体峰高、谷幽、林茂、水秀,“春桃”“夏槐”“秋枫”为三时绝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云峰山上的仙气,都来源于山中的书法碑刻,云峰山因有众多的摩崖刻石而弛名中外,其中北魏刻石23处,宋朝刻石10处,明清各2处,云峰山间岩石突兀,形态各异,古人依山势取石凿刻,自山腰分布至山巅,铸成一片天然碑林。

  云峰山以北魏时期郑文公碑摩崖石刻而闻名,被称为稀世瑰宝,2011年,云峰山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书法名山”,郑文公下碑被命名为“中国书法名碑”。云峰山摩崖石刻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峰山名胜古迹众多,自山麓至山顶,分布历代刻石37处,云峰山现存北魏刻石16处,北齐刻石一处;山腰以上有《郑文公下碑》《论经书诗》等碑刻;山顶有《云峰之山题字》《九仙之名题字》《赤松子》等题字;东西两侧峰亦有题字、碑记;山口南端巨石上有《当门石坐》及《右阙题字》。

  沿着阶台向云峰山上登去,可以望见一座六角的双檐古亭。亭下的汉白玉台基沉淀下岁月的痕迹,当代书法名家赵朴初题写的“郑文公碑亭”匾额肃穆而又透着笔锋的清秀,碑上的文字尽管历经风雨侵蚀却依然明晰可辨,圆润舒畅的笔势,仿佛可以将一路攀登而来的喘气声都消弭,一碑突兀,画中人醉画中山。

  《郑文公碑》系北魏光州刺史郑道昭所书,是魏碑书法的代表作品,书法风格堪称隶楷之极,为魏碑之冠,享誉海内外。郑道昭所刻《论经书诗》《观海童诗》,似隶似楷,极为少见,均为稀世珍宝,为魏碑书法研究珍贵资料。

  近年来,莱州市加大对云峰刻石的全面保护,采用科学措施保持云峰山的独特性、纯粹性,秀丽的自然风光与厚重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成为中国著名的书法文化旅游胜地。游览云峰山,除了品味书法名碑的文化魅力以外,还可以登临山顶,欣赏最美日出。

  目前,莱州云峰山景区正常向游客开放,门票人均20元,进入林区请游客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携带火种进入景区,文明观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