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文旅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暨现场观摩培训会举办

2021-03-18 09:5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密 通讯员 旅宣 烟台报道

  为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开展,3月17日下午,全市文旅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暨现场观摩培训会在烟台大剧院举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咸国涛主持培训会并讲话。六区文旅部门分管领导,市直文旅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文博场馆和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负责人等,总计14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包括学习观摩、经验交流、消防演习等环节,通过打造具有安全生产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标杆,开展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现场观摩教学,为全市文旅企业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做法、经验和标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档升级。

  参加培训人员首先参观了大剧院的售票厅、观众厅、化妆间、舞台等区域,重点观摩学习消防设施配备和应急救援设备。随后,大剧院物业总监夏攀介绍了大剧院安全生产机制和工作经验,包括剧院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剧院用电制度、剧院舞台管理制度、防火管理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防台风、防汛、火灾、地震灾害、反恐防爆、恶劣天气、突发事件、应急疏散、疫情防控等专题应急预案。消防演习环节模拟了真实情况下鸣响警报并实施消防扑救、人员疏散、紧急救护等突发事件,整个过程组织周密、指挥得当,参演人员熟悉预案、密切配合,使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咸国涛

  咸国涛表示,各文博场馆、影剧院和A级景区要认真学习借鉴烟台大剧院的先进经验做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制度建设和责任制落实,加强应急演练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他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各企业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配齐救援装备物资,优化演练科目,提高演练频次,在重点场所、重点岗位、重点时段推行“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每季度一检验”工作机制。二是要严密组织,齐抓共管。各区市文旅部门、局机关相关科室要全面梳理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督促指导企业对标培训和落实。各单位各企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完善等工作,提高避险逃生、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要规范建档,全员持证。要严格落实“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合格、持证上岗和从业人员全员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各单位各企业要建立专项行动档案,进一步完善安全培训长效机制,规范全员培训建档,确保培训全过程可追溯。四是要完善排查制度,狠抓问题整改。建立并落实职工隐患排查奖励制度,发动全体职工全面参与隐患排查整治,同时要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及时整改。五是要加强督导,注重实效。各区市文旅部门、局机关相关科室要切实对本地本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