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小康家乡美”烟台市首届农民春晚“三平台”同步上线!

2021-02-08 13:13: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密 通讯员 旅宣 烟台报道

  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年全国“村晚”展示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最终精选出28台晚会在国家公共文化云进行集中展示,烟台市首届农民春晚从中脱颖而出,2月8日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保利云剧院和烟台文旅云同步上线播出,向全国展示烟台“三农”成果和新时代农民风采。

  本次晚会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市歌舞剧院、胶东剧院承办。烟台首届农民春晚的主角是农民兄弟姐妹,以“圆梦小康家乡美”为主题,通过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呈现农民美、农民乐、农民甜、农民旺,勾勒出人勤春早、大地欢腾、山乡巨变的壮丽画卷。晚会以艺术的形式宣扬党的“三农”战略和富民政策,用动人的歌声、奔放的舞蹈,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三农”问题,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题”,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表达农民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炽热情怀。晚会着力挖掘呈现了乡村振兴最鲜活、最动人、最深沉的力量源泉,让人们热爱家乡,留住乡愁,在思乡爱乡的情感中汲取前进力量。

  整台晚会分为《过大年》《农家美》《盛世情》《再出发》四个篇章,晚会以歌舞《红红火火过大年》拉开帷幕,以一家祖孙三代赏雪过年为主视角,向大家全方位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幸福生活。已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烟台剪纸以模特表演的形式出现,胶东传统秧歌中的喜婆婆等诸多充满过年气息的胶东元素伴随着《春节序曲》欢快的旋律一一登场,火红的大灯笼,剪纸元素的扇子,后背景火红的中国结、红鞭炮,营造出浓浓的乡土味、胶东味儿、亲情味和年俗味儿!在《农家美》,以浓郁胶东特色的本土传统节目为主体,将吕剧说唱《看戏》、歌曲《双脚踏上幸福路》等丰富节目形式串联,勾勒出小康路上农家生活甜美、温馨的场景画面,给人以美好的艺术享受。在《盛世情》,龙口市东莱街道阳光艺术团诗朗诵《期盼》,昆嵛山东殿后庄户剧团吕剧表演唱《看戏》,蓬莱仙境梨园春蕾少儿京剧艺术团京剧联唱《贵妃醉酒》《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精彩呈现,讴歌新时代,展现盛世情。在最后篇章《再出发》中,舞蹈《看山看水看中国》、男声独唱《美丽乡村》、歌舞《壮丽航程》等,激励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加油干,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伟业。晚会在气势恢弘的舞蹈《壮丽航程》中落下帷幕,通过多种艺术手段打造了一台喜庆祥和、热闹非凡、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农民大联欢!

  烟台苹果莱阳梨,非遗项目赶大集,京剧吕剧齐登场,各个方言齐来凑......整台晚会充满着浓郁的烟台地域特色。舞蹈《十里麦香》《敲起花鼓庆丰收》《烟台苹果红》等新创节目通过不同角度表现了农民辛勤劳动获得丰收的喜悦心情。巴乌与口哨齐奏《谁不说俺家乡好》的表演者——非遗项目莱州草辫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金波,是网络上很有名气的“口哨哥”,还在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京剧票友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当他听说节目入选农民春晚后,非常高兴并认真准备,专程从莱州拉来了满满一大车的草辫制品,导演组把近百件的草辫制品摆放在舞台上,并巧妙地把口哨和巴乌结合起来,最终呈现给观众一幅非遗传承、音画相谐的美好画卷。

  海阳有位炸油条的农民修文军,非常喜欢唱歌,每次炸油条时都唱着歌干活儿,因为歌儿唱得好,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愿意买他的油条,曾参加山东电视台《我是大明星》栏目获得前十强,并多次参加山东省电视台的节目录制,观众亲切地称他为“油条哥”。他成名了但没有失去农民本色,节目录制当天,将油条摊早早收摊,准时来到胶东剧院,换下围裙,穿上演出服,长满老茧的手拿起话筒张嘴就唱,淳朴嘹亮的歌声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俊美的莱阳姑娘程亚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姑娘,因为喜欢唱歌,多次登上央视等大舞台,是山东电视台《我是大明星》第四季总冠军,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季冠军,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十大农民歌王”,现在已经是中央音乐学院大二的学生,可以说用自己的努力蹚出了一条草根逆袭演唱之路。听说家乡举办首届农民春晚,毫不犹豫地答应并提早结束了山东春晚的录制准时赶到胶东剧院,她带来原创歌曲《幸福伴着梨花开》,甜美动人,引人入胜。

  小品《直播带货那些事儿》的演员全部是福山区邹家房村的村民,他们用自己真挚朴实的表演,向大家展现了直播带货当下村民的困惑,以及在第一书记带领下借智转型发展的喜悦。村民邹仁晓说:“能来参加农民春晚我们特别激动,咱农民也有自己的舞台了,我们祝全市的农民朋友春节快乐!”

  首届烟台农民春晚的举办,也是烟台市民文化节“抓大赛、强队伍、创品牌”的重要呈现。整台晚会通过前期农民春晚“征集令”和线上展示、线下 “海选”等形式,在全市广泛推荐选拔优秀作品。在此基础上,晚会导演团队先后赴各区市举办了10余场选拔活动,通过品牌带动、节目选拔和社会参与,自下而上已初步建立起烟台市群众艺术创作展演的新机制,对接文旅惠民服务的新路径,实现“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递进转化的新模式,使全市群众文化繁花似锦,有力促进了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观看指南

  方式一:国家公共文化云

  方式二:烟台文旅云

  1.扫描二维码进入烟台文旅云小程序

  2.点击进入“文旅相伴 一起过年”专题

  3.进入“赏艺术”版块,观看烟台首届农民春晚

  方式三:保利云剧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