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社区书记》亮相2020烟台文化旅游(济南)推广周

2020-11-12 16:4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密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郝丹琳 烟台报道

“2020烟台文化旅游(济南)推广周”第二场剧目重磅来袭,原创吕剧《社区书记》,让济南市民从一部剧看鲜美烟台倾情演绎“小情大爱”,传播城市正能量。

10月29日晚,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烟台市吕剧院创排的吕剧《社区书记》首次亮相山东剧院。锣鼓声中,别出心裁的八仙真人秀,各类烟台文创民俗产品,摄影作品在剧院大厅一一呈现,让济南的观众在正式演出前先行领略一番仙境烟台的鲜美风采。鲜美烟台@泉城济南,共赴一夜艺术品鉴华彩之约。

讲述烟台故事

“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社区书记》是烟台市实施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精心打造的重点剧目,该剧聚焦城市一线社区工作者,以山东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书记冷晓燕为代表的一批基层优秀干部为原型,艺术呈现了基层优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一心为民的优秀事迹。

剧情从平凡的日常开始,大学毕业后创业成功的肖海燕回归家庭,当了八年的全职主妇。丈夫在同学会上说出“是我在养你”的话,深深地伤害了她的自尊。她要重回社会,找回自我、找回初心。通过努力她考入社区,因为工作表现优异被选为社区书记。但她赴任的这个老旧小区,面对的却是一群退休、下岗、失独的居民。他们好像一群被社会遗忘的人,身陷迷茫,希望得到认同,希望体现自己的价值。肖海燕以当代意识架构社区工作,发挥每个人的作用和价值,以“拆了南墙继续走”“搬起石头铺成路”的无畏勇气,用真诚、智慧和热情温暖冰封的心,走出迷茫、找回自我、建立自信、拥抱生活。

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社会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党组织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基层组织。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社区一线基层党员干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他们挺身而出、夜以继日、事无巨细、任劳任怨,是他们走到群众身边、守在群众身边,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本次演出是疫情发生以来吕剧《社区书记》首次走出烟台,向泉城济南的人民群众讲述发生在烟台社区的鲜美故事,以小见大,以家园小情彰显人间大爱,寓意深刻,在为基层党员好干部们塑像的同时,也让并肩战“疫”的基层社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

奏响时代强音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创排《社区书记》是烟台首次面向全国邀请主创团队的开篇之作,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走出一条“专家指导地方、地方演绎作品”的院团发展新路子,烟台市吕剧院院长姜明说,我们期待通过主创、演出团队的共同努力,以《社区书记》把握时代脉搏,让人民群众从中聆听时代强音,希望通过不断创排研讨和现场倾情演绎,最终将《社区书记》打磨成为烟台回答时代课题的精品之作。

《社区书记》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中国评剧院编剧、文华大奖得主冯静老师担纲编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文华导演奖获得者顾威担任总导演,五十六号戏剧工作室青年导演王翼担任导演,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资深戏剧制作人洪业担纲策划,山东省资深吕剧音乐家栾胜利、烟台艺术家丁博民联手进行剧目音乐创作,常疆、刘贺等一线专家担任舞美、灯光设计,烟台市吕剧院演员温七妹、刘从分别担任A、B主角。此次赴济南演出,还特别邀请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山东省吕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吕淑娥老师饰演肖海燕,进一步打磨作品、精益求精。

编剧冯静对剧本创作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几易其稿,她从创作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剧目的理解:“此剧意在反映当今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致敬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停奔跑的基层工作者。以轻喜剧的方式在欢笑与泪水中倾诉我们对脚下这片养育着我们的土地的乡愁、乡情,讴歌伟大时代,反映社会巨变,奏响时代正能量的最强音。”

“从小人物身上寻找平凡中的坚韧与伟大。”总导演顾威分享了自己对创排现代戏感悟:现代戏创作不易,像《社区书记》这样有原创剧本的现代戏更是求之不得,《社区书记》剧本能见人物、能见地方、能见特点,是难得的好本子,在创排的过程中要尊重地方戏剧,尊重戏剧音乐、入乡随俗、实事求是,同时艺术创作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对剧目有信心,勇于迎难而上,不负时代、不负鲜美。

强化为民初心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社区书记》是一部做好社区书记的教科书。通过《社区书记》回答了社区工作的初心,是为了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做好社区工作就要依靠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就要“聚民心、聚民力、聚民智”;社区工作的目标是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等。通过吕剧《社区书记》“细雨润物”的倾情演泽,让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一同获得清晰而准确的答案。

现场观看演出的济南洄龙社区67岁的刘大爷对剧目赞不绝口:“这部剧太好看,太温暖了,看着剧中港湾社区的转变,我又想起了我们居住的社区从外部环境、邻里关系、社区内部建设等方面一点一滴变化的日子,特别有感触,也格外珍惜我们现在美好的社区生活,通过这次演出,我还想去烟台看看,去体验一下烟台鲜美的生活。”

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表示:“《社区书记》是烟台市新创剧目,旨在以舞台艺术的形式,讲述基层优秀党员的感人故事。今年吕剧《社区书记》入选山东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项目,这次我们把它作为2020烟台文化和旅游(济南)推广周专场演出剧目带至济南,一方面想通过剧目展演让更多的人了解‘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的艺术创作情况,另一方面也想通过在济南召开专家研讨会,让专家为这部剧号诊把脉,继续打磨提升,使之成为一部讲述烟台故事,奏响时代强音的艺术精品,并以此带动烟台市迎接建党100周年艺术创作的全面启动,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