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旅游数据与旅游统计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烟台开班

2020-10-14 10:54: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靳祥陆 烟台报道

10月13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承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的2020旅游数据与旅游统计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烟台开班。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院长戴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李国琳巡视员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研修班的开班表示诚挚的祝贺。她指出,文化和旅游部选在山东举办旅游数据与旅游统计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充分体现了对山东的关心和支持。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的重要省份,著名的“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经济基础坚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将精品旅游产业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在刚刚过去的9月,省委、省政府举办了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给文旅行业带来极大鼓舞,有效激发了文旅消费潜力,增强了市场信心。

戴斌院长对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烟台市政府及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以《文化和旅游统计工作新形势与数据建设新任务》为题,从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队伍建设、理论研究、数据生产等方面为学员讲了第一课。他指出,一是科学的数据不仅是政府决策的可靠依据也是行业发展的坚实支撑。统计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完全有可能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功能;二是统计数据是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层器件和关键支撑。统计工作者务必要坚守数据统计的科学性,从严规范数据生产流程和数据发布制度。三是要不断加强文化和旅游统计基础理论、政策法规的研究,加大平台建设和技术革新,稳步推进文化和旅游统计数据的精准性、专业性和有效性。

研修班为期五天,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唐晓云副院长,国家统计局、西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将分别就国民经济核算要义、旅游科技进步的统计表达、地方旅游统计实践要领等内容进行授课。研修班期间,“烟台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将作为地方旅游数据和旅游统计工作的先进案例进行展示和分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