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烟台精彩活动抢先看!

2020-06-12 14: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旅宣 烟台报道

  2020年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在烟台山举办,同时烟台各分会场也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非遗体验、非遗购物、非遗大课堂等主题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能够充分感受到烟台丰厚的文化资源和非遗的独特魅力。

  烟台山主会场活动

  活动名称:山东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

  主办单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烟台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活动时间:6月13日

  活动地点:烟台山景区

  活动内容: 

  1.启动仪式

  2.非遗展示展演活动:螳螂拳、吴氏太极拳、戚家拳、经悟传陈式太极拳、狮舞、海阳大秧歌轮流展演。

  3.非遗文创商品展示:烟台市传统医药、餐饮、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四个板块共14个项目进行现场展示技艺和产品,包括:莱州毛笔、中亚至宝三鞭丸制作技艺、黄县柳条膏制作技艺、葫芦雕刻、烟台面塑、烟台绒绣、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习俗、金银壶制作技艺、莱阳茌(慈)梨膏制作技艺、棒槌花边技艺、胶东传统手作香制作技艺、胶东传统锔艺、钟表传统制作技艺等共计14项展示项目。

  4.山东文创和非遗产品直播带货:王廷琦副厅长举行直播活动,为从全省90种文创产品里筛选的5件产品“直播带货”,现场共推介10种产品。

  5.50万元惠民消费券助力非遗购物节:通过“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云平台”公众号,活动现场发放烟台定向消费券20万元,省文旅厅投放定向消费券30万元。

  6.“文化遗产公开课”线上直播:讲授普及考古概念、考古发现背后的故事、古建筑科普知识等,并与观众互动。

  7.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座谈会

  8.胶东半岛文化遗产保护媒体回访活动

  咨询电话:0535-6632846

  分会场活动

  “云上非遗·健康生活”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主办单位: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活动时间:6月13日起

  活动内容:在烟台文旅云平台推出“保护与传承”烟台非遗网络大课堂,邀请烟台面塑、烟台剪纸等3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录制视频教学课程,可随时通过烟台文旅云、烟台市文化馆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观看学习。

  咨询电话:0535-6218950

  “英雄筑防线 剪纸传真情”烟台剪纸作品展

  举办单位: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活动时间:6月13日起

  活动地点:烟台市文化馆美术展厅

  活动内容:展出烟台剪纸传统作品和新创作作品90余幅,以传统艺术形式突出表现“白衣战士”奋战防疫一线,铸就安全防线的事迹。

  咨询电话:0535-6218950

  蓬莱阁庙会暨非遗展演活动

  举办单位:蓬莱市文化和旅游局

  活动时间:6月13日

  活动地点:蓬莱阁景区

  活动内容:

  第一场地蓬莱阁水城校场活动:上午9:00-12:00,在校场舞台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并演出新编历史京剧《戚继光》;下午15:00-17:00,在校场舞台演出现代京剧《烟台解放》;全天9:00-17:00,在校场南边区域设立展区,现场展示剪纸、面塑、葫芦雕刻等15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并进行售卖。同时设立特色商品及美食摊位50-60个。第二场地天后宫戏楼活动:上午10:00-11:30,在戏楼进行非遗综艺节目展演。

  咨询电话:0535-5657619

  非遗日抖音直播活动

  举办单位: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

  活动时间:6月13日

  活动内容: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抖音直播非遗项目制作,包括布老虎、篦子、端午香包等。

  咨询电话:0535-6711201

  多彩非遗展演月启动仪式

  举办单位:牟平区文化和旅游局

  活动时间:6月13日-7

  活动地点:牟平菜根香非遗传承基地

  活动内容:举行启动仪式,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广泛宣传牟平和烟台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

  咨询电话:0535-4795073

  非遗日鲁菜制作网络直播活动

  活动时间:6月13日

  活动内容:邀请鲁菜烹饪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永光,通过烟台文旅云、胶东直播平台、烟台文旅公众号、福在福山、福山文旅公众号、福山文化馆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举行线上直播活动,在线展示传统鲁菜家常菜—糟溜鱼片、葱爆肝尖、油爆乌鱼花的做法,还将邀请网红达人丽姐、于磊共同品鉴美食,让市民听鲁菜历史、观鲁菜技艺、品鲁菜味道。

  咨询电话:18660555566

  胶东大鼓展演

  举办单位:栖霞市文化和旅游局

  活动时间:6月13日

  活动地点:栖霞市牟氏庄园景区

  活动内容:组织张福成、马贤若、王进宝等胶东大鼓传承人,进行胶东大鼓传统曲目巡演。

  咨询电话:18866381283

  螳螂拳表演

  举办单位:栖霞市文化和旅游局

  活动时间:6月13日

  活动地点:栖霞市太虚宫景区

  活动内容:组织螳螂拳传承人张传利及其徒弟在太虚宫表演螳螂拳,让人们近距离了解螳螂拳,了解非遗。

  咨询电话:18866381283

  莱山区“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系列活动

  举办单位: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活动时间:6月13日

  活动地点:莱山区文化馆

  活动内容:通过举办剪纸作品展和线上展示及教学活动,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知识。

  咨询电话:0535-6892679

  福山区“非遗传承·健康生活”展示活动

  活动时间:6月13日

  活动地点:福山区文博苑广场

  活动内容:集中展示福山区餐饮类、体育类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向市民发放福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册。

  咨询电话:18660555566

  莱州市“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6月13日

  活动内容:在莱州市文化馆非遗展厅、三山岛街道道德讲堂、沙河镇文化站等多处场所进行直播带货、非遗展示展播和讲解活动。

  咨询电话:13954576126

  莱阳市“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系列活动

  活动日期:6月13日

  活动地点:新冷大公司

  活动内容:为莱阳市新批准的烟台市级传承人、莱阳市级传承人举办集中授牌仪式,公布莱阳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举办第四届省级项目莱阳豆面灯碗信俗实物展、第四届省级项目莱阳豆面灯碗信俗实物展、莱阳市首届花饽饽习俗实物展。

  咨询电话:13656457727

  海阳市“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系列活动

  活动日期:6月13日

  举办单位:海阳市文化馆

  活动内容:在海阳文旅局和海阳文化馆公号,对国家级非遗项目—海阳大秧歌“王大娘”的角色、动作进行线上教学,对海阳抗击疫情期间创作的优秀非遗作品等进行线上展示。

  咨询电话:1520642403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