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师公益课堂 荣获优秀公共教育项目提名

2020-06-09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郝宝宁 烟台报道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对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申报项目进行专家评审并发布公示名单,进入公示的优秀展览项目10个,优秀公共教育项目10个,优秀展览提名项目20个,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10个,公示期至2020年6月11日。烟台美术博物馆申报的“2019‘走进大师的艺术世界’公益课堂”荣登优秀公共教育项目提名奖公示名单,是全省入选公示名单的两个项目之一。

  “走进大师的艺术世界”公益课堂是烟台美术博物馆2019年策划推出的免费教育项目,由公共教育部负责策划并实施。

  实施该项目的公共教育人员共五名,均为研究生教育背景。在课程实现形式上涵盖了水墨、油画、水彩、漫画、手工、非遗传承等内容,每期课程要求教课老师对所选取艺术大师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不仅要对艺术大师所处的时代背景、生平经历、艺术故事、个人风格特征等做一个系统梳理与讲解,还要对艺术家成熟时期的艺术代表作品做深入解读,在讲解上力求化繁为简,切中要害,根据少年儿童兴趣点对艺术作品的特点进行归纳,以便更好地引导参与者对艺术作品进行二度创作。

  为增强课程趣味性,每一期课程均采用PPT课件加视频播放结合的方式。在对大师艺术作品进行理解的基础上,引发孩子们对作品进行二度创作和延伸创作。绘画与手工等环节的加入,更好地调动了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引发参与者的相关思考与共鸣。

  针对艺术家的选择,主要围绕在中西方美术史中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家,同时选取艺术家最为经典的代表性作品作为个案赏析。如“走进蒙德里安的原色世界”课程中,教师事先将色彩鲜艳的原色卡纸进行切割,通过对蒙德里安作品深入解读,引导孩子进行原色分析,并对色彩进行再创造和美学加工。

  “马蒂斯剪纸课程”中除了讲解马蒂斯的生平及绘画艺术,还生动对比了马蒂斯剪纸艺术与我国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不同特征,拉近孩子们与艺术作品的距离。

  “走进贝聿铭建筑”课程中,对贝聿铭建筑特点进行解读后,由教师引导参与者运用纸管将其艺术构想逐步实现,最后搭建成为三维立体建筑模型。

  项目课程每月一期至两期持续进行,既保证了授课老师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备课,又保证了项目的连贯性和持续性。项目的持续开展,吸引了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极大地提升了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项目自2019年开展以来,已对国内外美术史上16位著名艺术家进行梳理和课程设计,开展馆内和馆外活动20场次,参与活动两千余人次。2019年,烟台美术博物馆携“走进大师的艺术世界”系列课堂项目还曾远赴甘肃、陕西两省偏远地区的社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近十场次,收到当地民众欢迎和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