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烟台妈祖文化节线上举办 视频展播“云游天后行宫”

2020-04-15 14: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15日讯(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贾子艺) 妈祖,又称天妃、天后、天上圣母、娘妈等,是中国东南沿海的海神信仰,是历代渔民、船员和商旅信奉的神祗。民间在出海前要先祭妈祖,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在船舶上立妈祖神位供奉。

  妈祖信仰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很大的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9年9月30日将妈祖信俗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

  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诞辰,这一天在烟台的天后行宫会固定举办规模盛大的妈祖文化节。自从2010年起,烟台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妈祖文化节,文化节逐渐发展成为集文化艺术表演、妈祖祭典仪式表演、民俗文化展览为一体的常态化节庆品牌。

  今年是妈祖诞辰1060周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将活动移至线上举办。依托“烟台文旅”“烟台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及“烟台文旅云”平台,以视频展播形式推出“云游天后行宫”“云赏京剧、评书名段”“线上集赞祈福享好礼”等活动,带领市民和游客体验妈祖文化、领略天后行宫艺术殿堂魅力。

  “云游天后行宫”环节以视频形式回顾了往届妈祖文化节的精彩瞬间,由讲解员带领观众游览天后行宫的戏台、山门、天后圣母殿,让观众们充分领略这座中国北方现存最为完整的清代妈祖庙宇原汁原味的闽南建筑风格和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天后圣母殿,讲解员带领观众线上进行了妈祖文化节祭典仪式,庆贺妈祖诞辰。

  文艺演出是每年妈祖文化节保留节目。今年,因疫情原因,文艺演出以视频录制形式线上开展。特邀烟台市芝罘区戏剧家协会理事李曰超老师,在天后行宫戏台为大家倾情演绎京剧《贵妃醉酒》选段。此外,评书《粉末登场》让观众深入了解天后行宫和妈祖文化节的独特魅力。

  据悉,妈祖文化节是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春之声”篇章重要的特色活动,充分挖掘呈现妈祖文化底蕴,让市民和游客尽享“春之乐”,领略“文化之美” 。

  快关注“烟台文旅”“烟台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或点开视频,一起在线上体验2020年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