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召开文化和旅游行业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议

2020-04-13 17: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13日讯(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王忠杰) 4月13日上午,烟台召开文化和旅游行业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议,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福山区、开发区、高新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市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单位负责人、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等57人到会。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强调,“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烟台人民最为自豪的“荣誉名片”,也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从2005年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至今,烟台市是山东省唯一、全国仅有的两个获得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地级市,因此,既要有精准、到位、扎实的工作措施,更要有对做好此项工作的决心。

  张祖玲要求,根据烟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的《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手册》,文旅行业涉及公共文化场馆、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A级旅游景区、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集散中心、书店、网吧、影院12类主体,共744个企事业单位。文旅行业面临的文明创建任务“点多、线长、面广”,要本着“文旅服务为民”的宗旨,坚持“规范与指导并举”,日常化创建、常态化保持,让老百姓感受到文旅行业实实在在的变化。

  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严涛主持会议,要求全系统切实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上来,强化领导、迅速行动,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抽调专门人员负责,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于仁山围绕涉及文化和旅游行业12类主体的工作任务,对《烟台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进行说明,要求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分工、抓好落实,确保按时达标,常态化保持。

  夯实“长效工作”机制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对应12类行业主体明确责任科室,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精神要求,结合各自承担的任务,制定更为详细的实施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逐条逐项落实到人,建章立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创城年年提问题,问题年年有更新”,行业主管部门要沉下心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归纳分类,对文明创建中反映出的问题,事不隔夜、快查快办、快速解决。对于硬件设施问题,及早配套,跟踪指导,加大公益标识等投入;对于软件服务问题,通过宣传、培训、教育、引导、警示,有效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质,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场馆、旅游集散地、文旅企业营业场所等,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宣讲,提升品质、融入生活,传导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正能量、新形象。

  扎实“全域创建”工作

  坚持“行业全覆盖、排查无遗漏、整改全到位、测评无扣分”原则,在公共文化场馆及基层文化服务场所、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网吧等重点部位,设置无障碍设施、规范志愿服务、刊播公益广告、展示行业规范等关键问题,采取市区联动、全覆盖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检查、组织互查等方式,扎实开展"全域创建"工作。

  明确测评达标标准,标准要求简洁易懂,既方便宣传引导,又方便文旅企事业单位牢记落实。明确测评时间标准,确保对列入手册的所有文旅企事业单位于6月15日前全覆盖检查,并确保实地测评项目的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明确测评检查标准,坚持“规范与指导并举”的原则,相关部门针对每一家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建立检查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加强业务指导,激发企事业单位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突出行业创建特色,比如在景区测评标准中“显著位置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的设置为例,景观小品类型有很多,如雕塑、壁画、艺术装置等,既要求与景区整体环境融为一体,又要对景区空间有点缀作用,同时能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内容,需要潜心研究、因地制宜、规划先行、丰富完善。

  突出“共建共享”理念

  着力提升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参与程度。成立文化和旅游行业文明监督员队伍,凝结各方力量,进行体验式、跟踪式、暗访式检查;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指导行业协会调动各企事业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强化信用监管,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与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对企事业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实施信用评价机制。

  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以“行业先行 全城联动”为目标,汇聚各方力量,从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的行业全覆盖到全社会联动,组织文明旅游八进系列活动,营造和谐文明的文旅市场环境。举行校园读书节活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

  开展整治行动维护良好秩序。围绕影响城市文明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开展校园周边整治行动,针对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对学校周边200米内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娱乐场所以及销售非法出版物等,该关停必须关停,该打击的坚决打击,在校园周边营造一方净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