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三个项目获省政府文化创新奖 创历史之最

2020-03-19 14: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智能新编钟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19日讯(记者 周密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姜海燕)3月16日,山东省政府发布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30个获奖项目通报,我市“烟台剪纸”群体性创新传承模式、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智能新编钟”文物活用与文化传承的创新模式3个项目榜上有名,获奖数量创我市历史之最、居全省第二。

  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是全国唯一经中央批准的、由省政府设立的文化创新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30项优秀成果,旨在大力推进实施山东经济文化强省战略,引导和激励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加强创新。自2013年成功开展首届评选以来,已经进行了三届,共评选表彰了90项优秀创新成果,2019年进行了第四届评选。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此次文化创新奖评选工作高度重视,对近两年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创新实践进行反复梳理研究,通过广泛征集、多次筛选、专家辅导,不断提升申报质量,共推荐15个项目参评。经过推荐申报、形式审查、初评、终评等程序,最终3个项目从全省27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创新奖。

  获奖的3个项目涵盖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文化科技等多个文化创新领域,立足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前沿,彰显出鲜活的创新活力,具有独特的实践性、创新性、示范性,充分展现了我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彰显了文化旅游创新改革的“烟台力量”。

  附:获奖三个项目情况介绍


烟台剪纸

  1.“烟台剪纸”群体性创新传承模式

  “烟台剪纸”以其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悠久的传承历史,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烟台市在“四大群体”“三大平台”“五链条机制”的共同作用下,创立了具有开放性、国际化的群体性创新传承模式。

  “烟台剪纸”模式的创新性包括两点,一是主体培育的群体性创新。凝聚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民间流派人士、剪纸研究专家、剪纸文化志愿者等“四大剪纸主体”,搭建剪纸协会、研修研发和展览推广“三大平台”,通过传、习、研、产、彰“五链条机制”,突破了非遗传承“小作坊”式做法,使传承传习形成开放协作态势,焕发了剪纸主体的群体性创作热情和创新动能,实现了“烟台剪纸”主体培育的群体性创新。二是传承应用的群体性创新。在坚守传统风格流派的基础上,探索剪纸色彩、剪制技法、题材内容和表现形式等开放性创新;在推进这一世界级“非遗”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融入烟台的历史文化、山海特色、民俗风情,打造一系列具有烟台特质的“非遗”标识和烟台礼物,培育成为最具“鲜美烟台”气质的“世界性地域标识”,获得广泛认可,已成为国际青少年研学和国际老年游学在烟台的首选课程,实现了“烟台剪纸”开放性、国际化的传承应用创新。

庄户剧团

  2.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

  牟平优秀庄户剧团展演“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施乡村振兴重要部署精神,“扶持培育一批优质民间剧团,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牟平区创新实施庄户剧团“四位一体”培育机制,在资金扶持、人才培养、剧目创作、氛围营造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开创性探索,进一步厚植了农村文化土壤,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

  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创新四方投入机制解决“资金怎么来”问题。初步建立起“区里奖、镇级补、村庄出、个人筹”相结合的资金投入机制。包括区里奖励、镇级补贴和村庄帮扶。二是创新三种培养模式解决“队伍如何建”问题。通过三种方式:多样性组建剧团,阶段性开展活动,专业性辅导培训。三是创新双向创作途径解决“剧目哪里出”问题。一方面,坚持表演传统剧目;另一方面,积极排演时代新剧;同时,还注重打造艺术精品剧目。四是创新厚植一方沃土解决“发展可持续”问题。一是搭建展演展示舞台。二是创立艺术传承基地。庄户剧团通过贴近生活、寓教于乐的演出,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凝聚起农村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成为推动平安牟平建设的“稳压器”;庄户剧团以乡土气息浓郁的唱腔与旅游景区相互结合开辟了文旅融合新路子,既活化了戏曲传承,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创造了经济效益,成为推动幸福牟平建设的“催化剂”,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3.“智能新编钟”文物活用与文化传承的创新模式

  2017年2月,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武汉音乐学院、湖北省博物馆联手,以仿制出土距今2400多年前的曾侯乙编钟为文化元素,创新性发展青铜编钟乐器功能,共同完成了“智能新编钟”产品研发。

  一是“文物+科技”,创新了古老文物现代展示方式。“智能新编钟”分为人工键盘演奏和计算机控制演奏两种模式,采用现代最新技术手段、音乐演奏编程,大大降低了编钟的演奏门槛,将文物编钟由“千年礼器”打造成为现代“标准化乐器”,把曾侯乙编钟的“天籁声音”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示出来,取得了较好的历史价值、音乐价值、文化价值。二是“文物+市场”,创新了古老文物传承多元化发展。智能新编钟从此成为各类博物馆展现古代音乐文明的重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的标配乐器、国家级礼物赠送及外交活动中的代表性礼器,也可以作为孔子学院、国学中心、海外文化中心展示中华文明的标志性符号。国内市场,以各类博物馆、剧院、音乐厅、音乐院校、旅游景点、城市广场等文化消费领域为主;国际市场,深耕美国和法国、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国家市场,逐步向周边辐射。三是“文物+旅游”,创新性提升古老文物活用的影响力。智能新编钟已走出国门销往美国,以及湖北省博物馆、随州市文化主题酒店、青岛崂山景区等地,只要有智能新编钟陈列、演奏的场所,就会成为网红的打卡地,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欣赏,纷纷与编钟合影、抖音上传,已成为当下文旅融合的新产品,旅游目的地的新热点,文化消费领域的聚焦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