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革命纪念馆特写 向抗战“疫”线的他们致敬

2020-02-08 16: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胶东革命纪念馆“党员先锋队”在社区门口执勤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8日讯 (记者 周密) 他们是来自胶东革命纪念馆的“党员先锋队”,这个春节,街道和社区坚守防控“疫”线上总是能见到他们的辛劳的身影,他们只是坚守在岗位的平凡人,却用实际行动把为群众服务放在心间,守护着百姓群众。

胶东革命纪念馆“党员先锋队”向市民发放宣传单页

  “抗疫一线,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胶东革命纪念馆的张书蒸是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讲解员,支部宣传委员。已经半年没回过老家的她,本想借春节期间与家人好好团聚,但在大年初二,接到需到岗开展防控疫情工作的消息后,张书蒸二话不说收拾行李从老家济南返回烟台,正月初三便投入到胶东纪念馆的防控工作中。局党组“党员先锋队”成立后,张书蒸同志主动报名,奔赴华茂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担任午台街路口负责人。然而在社区服务起初,工作并没有那么顺利。华茂社区是开放式小区,老年住户多,外来车辆随意出入,落实管控工作难度较大。“部分老年人对管控登记工作本身就存在抵触心理,态度恶劣,甚至以不识字为由拒绝登记留电话”张书蒸说。每当这时,她总是耐心地告诉大家,管控登记并不是针对个人,现在是防疫关键时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考虑请大家积极配合。寒风烈烈,积雪纷纷,穿了两件羽绒服的她仍然感到手脚冰凉,眼前的护目镜不到一会儿就充满了雾气,口罩也因为温差太大而感到潮湿难耐。在这种环境下,张书蒸和同志们不畏严寒,坚守一线,认真做好每一位进入小区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检测,如实上报外来可疑车辆和外来返程人员情况。这些变化被小区居民看在眼里,他们逐渐转变了态度,主动配合做好登记排查,自觉佩戴口罩,甚至在临走的时候对她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注意保暖”。每当这时,张书蒸的心里总是感到暖暖的,情系群众,狠抓落实,她的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胶东革命纪念馆“党员先锋队”认真记录排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王静意同志始终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不忘自己是一名11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她敬佩去武汉一线志愿的医护人员,带着羡慕与敬仰,她用自己的方式在自身岗位上践行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年前她放弃年休假坚守工作岗位至除夕,年后提前结束假期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

  在疫情防控一线上,面对寒风凌冽、雨雪天气,尽管手脚冻伤,她依然每天早早来到午台街路口,对过往人员、车辆逐一巡查、登记,发现异常及时上报,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耐心解释。胸前的党徽让她相信街头的“党员先锋队”就是一堵墙,是一堵隔离“疫情”之墙、一堵隔离“恐惧”之墙、一堵隔离“谣言”之墙。

胶东革命纪念馆“党员先锋队”正对“外卖小哥”进行登记

  “孩子,妈妈要去打败病毒大怪兽,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葛静是胶东革命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也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疫情来势汹汹,她提前结束休假,大年初一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加入“党员先锋队”。

  家住开发区的她每天都要早早出发,3岁的儿子抱住她问:“妈妈,你不是说外面有大病毒,所以我不能出去玩吗?那你怎么还要上班?”她说:“孩子,妈妈要去打败病毒大怪兽,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她不畏严寒、坚守一线,尽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及排查工作。排查过往人员、进出车辆,张贴宣传海报,并为广大群众提供咨询服务。风雪中,手脚冻僵的她经常回到家很久才敢抱抱儿子。向阳街居民感动于她在寒冷天气坚持防控,主动提出要给她送热水。她说:“虽然我谢绝了,但内心深处却已经被温暖。作为一名党员,我再一次认识到“民生服务暖人心,党员群众一家亲”的深刻内涵,也更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胶东革命纪念馆“党员先锋队”检查过往车辆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冲在前”

  王湘越是纪念馆的80后,虽然年龄不算大,但已是胶东革命纪念馆的“老人”了,是有着10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他参加工作至今,始终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追求进步、行动上积极向前,是单位的骨干。

  大年初一之夜,正值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他就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向单位请缨返岗,晚上即返回市区。初二他就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投入到纪念馆的防控工作中。

  “现在组织上需要我,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关键时刻冲得上、勇担当,这是党组织交予我的光荣使命。”

  1月31日,作为首批市直文化和旅游系统的90名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他分赴向阳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胶东馆小分队负责人,每天,他都早早来到社区,与其他队员一同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他顾不上返回市区时受伤的左脚,一瘸一拐,拿着宣传材料挨个楼栋张贴,为的是早点将宣传材料、将上级要求、将防控重点让老百姓知道,做好自我防护,让疫情远离他们。

  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家国情怀

  刘鲁波加入“党员先锋队”的第一天就对党组织说:“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去,那是转业军人最应该出现的地方。”妻子腰部扭伤,他牺牲了照顾时间,却走向抗战“疫”线。登门入户,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引导;深入排查外来人口、车辆,及时登记、上报、处置;向辖区居民发放防疫物品,安抚大家情绪,鼓励大家理性对待,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家国情怀。

  大事难事看担当。在疫情面前,人们总是呼吁百姓安心呆在家,不要外出避免感染,而胶东革命纪念馆的党员们却主动请缨到了疫情防控的前线,他们勇挑重担、连续作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共克时艰。他们的工作只有少数人可以看见,却保证了多数人的安全。他们把危险拦在了门外,投入的不仅是时间和精力,更是迎难而上、奋不顾身的精神品质。期间,街道社区和居民朋友也会对他们的防控工作表示感谢,甚至送来热水和水果,尽管都被他们婉言谢绝了,但是这份真挚的感情,却令人动容。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在所有抗疫一线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穿越阴霾,拥抱春暖花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