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2020“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精彩纷呈

2020-01-17 16: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17日讯(记者 王力平 通讯员 宋永胜) 2020年新春佳节渐近,港城大地年味更浓。为繁荣节日期间城乡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时代新风,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深挖年俗文化内涵,统筹资源、精心组织,策划推出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800余场,让市民和游客逛庙会、耍秧歌、赏戏曲、观展览、品民俗、追电影、阅书香,度过欢乐祥和、丰富精彩的新春佳节。活动共分8大板块:

  春晚荧屏大拜年

  2020烟台市春节电视文艺晚会将于腊月二十八在烟台综合新闻频道首播,晚会以“潮涌金海岸·扬帆正当时”为主题,通过歌舞、器乐、情景剧、小品、京剧、武术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展现过去一年里全市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先进楷模,深刻诠释“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城市形象,为全市人民奉献一场高水准的春节文化大餐。此外,烟台市少儿春晚将于1月21日在经济科技频道首播,各县市区也将推出10余场精彩的文艺晚会,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

  秧歌相会闹春来

  举办“盛世欢歌 同心贺春”秧歌贺新春进城区、进景区巡演活动,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几十支不同风格的秧歌队伍将在莱山区休闲广场、胶东文化广场和烟台山、南山公园、大悦城、佳世客、海昌渔人码头等区域献上精彩的秧歌汇演,秧歌传承人还将与游客互动,教习秧歌舞步,舞出红红火火的幸福年。全市150多个文化站将组织辖区群众举办秧歌展演、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传统的秧歌、锣鼓、跑旱船、舞狮等,营造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一年一度的海阳大秧歌贺年会将于1月31日举办,蓬莱第四届“鼓乐欢歌·仙境秧歌”将于2月上旬上演。

  剧场舞台献精品

  春节期间,全市各剧院剧场将演出戏曲、话剧、亲子剧、相声等100多场。市京剧院、市吕剧院开启周末小剧场,将以“一元惠民”“免费领票”形式,献上国粹经典《八仙过海》、京剧名段演唱会、京剧折子戏、话剧《雷雨》,以及音乐会和惠民歌舞演出等多场演出,为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艺术体验。烟台大剧院、胶东剧院、福山剧院春节至元宵假日期间推出20多场歌剧、芭蕾舞剧、话剧、儿童剧和相声表演,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

  “非遗”体验寻年味

  烟台毓璜顶庙会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十全新亮相,以“五彩非遗,美好烟台”为主题,致力于将庙会举办为非遗嘉年华,灵活生动地展现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打造“非遗+现代,传统也时尚”的新理念,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期盼。作为胶东沿海渔民民俗文化重要代表的开发区渔灯节、元宵节长岛北隍城乡元宵节庙会、牟平区山海庙会、海阳市虎头湾祭海大典等民俗节庆活动将在正月十三至十五举办,彰显浓浓“胶东味儿”。市文化馆“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美术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新春民俗大集等,让大家在节日中领略传统文化魅力。市总工会于1月25日至2月9日在工人文化宫举办新春民俗文化节暨马戏游乐嘉年华,带给市民和游客别样的节日体验。

  书画诗韵共迎春

  春节期间全市将举办140余场书画摄影展览。烟台市博物馆“走进烟博过大年.新春特别展”系列活动将推出10个类别的专项展览,美术博物馆举办“方寸之间”“京剧之约”“掌上墨色”等特色版块展览,满足书画美术爱好者欣赏需求,给新春佳节带来翰墨书香诗情画意。

  文化送福暖万家

  组织全市专业艺术院团和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优秀社会文化团队,进乡村(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养老院等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以整团演出和“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形式演出150余场,满足群众过大年、看大戏的文化需求。春节前夕,市文化馆、烟台画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和各县市区文旅局等开展“春联下乡送万福”活动,书画家们深入社区农村,送春联、送“福”字、送“春”意,情暖万家。

  电影新春齐贺岁

  新春少不了电影贺岁,芝罘区万达影城、幸福蓝海影城等全市46家影城影院推出《中国女排》《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囧妈》等贺岁档影片,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场视觉盛宴。烟台市博物馆、烟台美术博物馆和各县市区文化场馆安排展播经典影片近百场,寓教于乐、光影贺年。

  阅读浸润溢书香

  春节期间,全市以各级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及全民阅读联盟、农家书屋等为载体,广泛开展“阅读迎新春·书香过大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烟台图书馆推出“书香伴我度寒假·青少年古籍拓印培训体验”、“书润百校”儿童阅读讲座、“迎新春读书有奖”、灯塔故事会、小读者灯谜会等特色活动吸引读者参与。全市各新华书店以“齐鲁迎新春”为主题举办贺岁促销,加强阅读推广。全市“图书馆+书院”模式、基层“儒家讲堂”结合节日特点,开展经典诵读、国学讲座、礼乐教化、道德实践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