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博物馆新春展开幕 带你寻找胶东年味

2020-01-12 14:4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嘉年启新芳——烟台市博物馆新春特别展览》

  大众网·海报新闻1月12日讯 (记者 周密) 随着春节临近,年味儿也愈来愈浓。为喜迎新春,烟台市博物馆于2020年1月11日—4月5日,隆重推出《嘉年启新芳——烟台市博物馆新春特别展览》,带市民领略百姓年俗文化并寻找传统胶东年味。

  该展览甄选明永乐景德镇窑青花缠枝莲纹梅瓶、清岁朝清供图、清光绪粉彩百纹盘等百余件馆藏文物与观众见面,在体现恭贺新春主题的同时也能让参观者领略精品文物的风采。

  在以农耕文化为主的中国,年节的风俗以除旧布新、消灾祈福为中心。在这一天,无论身在何方,人们总要回家,与家人共叙天伦,忘掉过去一年的疲惫,展望美好未来。在2020年新春来临之际,烟台市博物馆配合展览组织了一系列新春节庆活动,让市民在博物馆里感受老烟台的传统春节,共度中国人的欢喜吉祥年。

  腊月忙年中,清新雅致的“岁朝清供”总会出现在文人墨客的案几上,将古瓶、古尊等器皿陈设于几案之上,插以时令花草,配以如意、柿子等招祥祈福。《岁朝清供图》将谐音含有吉祥的清供之物描绘渲染成图,以祝贺新年的到来,寄托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它将民间生活情趣与清雅文人气质融为一体,自宫廷到寻常百姓,喜闻乐见。

《岁朝清供图》

  除夕守岁中,人们总要欢聚一堂,吃团圆饺,赏发岁礼,推杯换盏,共饮年酒,被称为青花瓷器“黄金时代”的明永乐景德镇窑青花缠枝莲纹梅瓶,既是一件酒器,又是令人爱不释手的观赏器。

明永乐景德镇窑青花缠枝莲纹梅瓶

  新春欢庆中,人们贴画鸡、拜财神、挂花灯,说吉祥话、办吉祥事,各种习俗无不流露着吉祥寓意。2020年是鼠年,鼠给人们带来的吉祥福音,灵动松鼠攀爬葡萄的翡翠摆件,更是精巧可爱,寓意人丁兴旺,以此祝祷家族昌盛。

翡翠摆件

  佳节中乡愁涌动,民俗中吉庆有余。年味、趣味、团圆味,尽在烟博《嘉年启新芳》,各种吉祥纹饰,喜气洋洋的展厅定会让观众耳目一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