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王蓉蓉走进“京剧码头”烟台讲授大师课

2019-11-26 14: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25日讯(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李大鹏)11月25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举办京剧名家王蓉蓉受聘仪式并进行“大师面对面——戏曲表演艺术讲座”。特邀嘉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老师,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洪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玲、副局长李玲,文旅系统有关单位、县级院团的部分演员,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和芝罘区京剧研究会的京剧票友,烟台艺术学校戏曲班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受聘仪式上,张祖玲局长向王蓉蓉老师颁发了市文化和旅游局针对高层次艺术人才引进的第一份聘书,聘请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老师为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顾问。

  受聘仪式结束后,王蓉蓉老师以《演唱方法与人物塑造》为题,进行了现场授课。王蓉蓉老师传承演出了几乎所有张派剧目和几十出青衣经典代表剧目,积累了丰富的表演艺术经验。她系统讲解了戏曲表演艺术理论知识,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高度,又有入木三分的示范解读,深入浅出,简练精准,栩栩如生。最后针对受训学员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疑答惑,并针对性地给予改进建议。

  听完讲座之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机会非常难得,面对面聆听京剧名家现场授课,收获很大,指导性很强,回去后一定要认真领会老师的讲座内容,用心揣摩,消化吸收,融会贯通,不断提升艺术工作水准,在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王蓉蓉老师是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被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称号、被中国文联授予“德艺双馨”称号,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王蓉蓉老师1978年拜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为师,成为亲传弟子,颇得真传。她的嗓音甜润,扮相端庄,表演细腻,极具大青衣风范,四十多年传承张派,成绩斐然,成为当代张派艺术的领军人物。王蓉蓉老师还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艺术传承人,近年来在海内外收徒传艺,为京剧艺术传承培养了一大批接班人。

  烟台是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并称的五大京剧码头,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创作、展演”为发力点,多措并举振兴“京剧码头”。“梨园芳华—烟台京剧艺术展暨京剧雅集”相继走进北京、武汉,在交流中弘扬烟台“京剧码头”文化。2019烟台京剧艺术汇、戏曲进校园为引领的京剧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京剧《寸草心》立上舞台,京剧《戚继光》正在抓紧排练,力争11月28日上演,“京剧码头”焕发出新活力。

  聘请王蓉蓉老师担任艺术顾问,是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要突破,对振兴“京剧码头”、促进京剧等精品艺术创作具有重要意义。下步,市文旅局将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为加快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