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印记——刘书军作品展”在烟台画院开幕

2019-11-18 08: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18日讯(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郝宝宁 通讯员 刘子会)11月16日上午,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美术馆、山东画院、山东中国画学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烟台画院、烟台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丹青印记——刘书军作品展”在烟台画院陈列馆开幕,来自山东省文联、山东画院、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美术馆、山东中国画学会的领导和专家,烟台市文化艺术界、新闻界、企业界的相关领导和嘉宾,以及市民观众和美术爱好者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分别为画展致辞,刘书军先生致答谢词。开幕式上,刘书军向烟台画院捐赠一幅中国画作品收藏。山东省美协副主席、烟台市文联副主席、烟台市美协主席、烟台画院院长孙成河主持开幕式。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致辞

  张祖玲局长在致辞中讲到,“丹青印记——刘书军作品展”是今年烟台文化艺术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今年以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立足文旅融合发展新态势,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加快“艺术烟台”建设。创新举办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推出8大市级赛事、10个特色活动为牵引的万场活动,惠及市民百万人次,产生了50位优秀市民画家、50位优秀市民书法家等体现烟台市民文化艺术水准的“9个50”优秀成果,打造市民节日、文化盛宴。精品艺术创作硕果累累,全市有17件美术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是历年来入选数量最多、艺术门类最广的一次。文化展览活动丰富多彩,推出“烟台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中国梦 桑梓情”海外联谊书画展、“向祖国汇报”全市主题展览等高质量艺术展览200余场,有效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刘书军先生的展览是今年文化展览活动的又一个高点,对“艺术烟台”建设和烟台文化的繁荣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致辞

  孔维克院长在致辞中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并号召广大艺术工作者学习刘书军先生孜孜以求的艺术精神,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以及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拥军、文化下乡等各项公益事业的奉献精神,为群众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致辞

  张望馆长在致辞中指出,刘书军先生的作品很好地说明了艺术品的两大功能:一是成教化、助人伦的社会文化功能和主题宣教的作用;二是作品自身的艺术价值。他讲到,艺术品需要为社会、国家和人民服务,刘书军先生早年从军、从艺,在艺术创作中始终秉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作品中表达对国家、党和民族的赤热情怀,这也是山东美术的基本面貌,值得发扬光大。

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著名画家刘书军致答谢词

  刘书军先生在答谢词中对山东省美协、省美术馆、山东画院、山东中国画学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文联、烟台画院、烟台市美协对展览举办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讲到,烟台海阳是自己从事专业美术创作的第一站,这次展览是50年来艺术创作的一次汇报和回顾,以作品展现了他50年来不改初衷,遵循党的文艺方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新时代服务的创作历程,也是他新时代艺术创作新征程的开始。

  开幕式后,在烟台画院多功能厅举办了“丹青印记——刘书军作品展研讨会”,与会专家30余人对刘书军先生的作品进行了解读。

  刘书军先生,山东青岛人,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绘画风格严谨洒脱,工笔写意兼能,特别是在塑造领袖人物、名人及军事题材上独树一帜,作品屡获全国大奖。

  本次展览是刘书军先生1969年到济南至今从艺50年来的一次回顾、一个小结,作品涵盖了50年来的大型创作和各类小品,以及各时期的代表性作品,“成色”厚重、“组合”别致、内容丰富,是献给胶东人民的一场艺术盛宴,对丰富港城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烟台城市艺术品质和美学品格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展览将展至11月22日,欢迎广大市民观众前来参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