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招远黄金博物馆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9-09-16 12: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16日讯(记者 王力平 通讯员 张颖超) 9月15日,招远黄金博物馆全面响应“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的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推出了“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的活动,近600名游客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游客首先在讲解员引导下来到黄金博物馆,通过展板、展物的展示介绍,了解了古代采金发展历史、冶金工艺以及所用到的工具,对“黄金溜槽堆石砌灶炼金工艺”这一非遗项目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游客们在淘金小镇景区现场观演“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金工艺”,亲身参与体验了这一生产流程。
  天津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参与黄金博物馆的科普日活动,让我了解了黄金的形成及冶炼过程,并明白了古今黄金生产加工的流程,可以说是弥补了课本外的知识,感觉这样的活动对孩子知识点的丰富、眼界的开拓非常有益。
  本次活动改进了以往“理论讲解”的单一活动方式,融互动、多媒体、实景展示为一体,让游客们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达到走近非遗,认识非遗,传承非遗的目的。据了解,“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金工艺”,最早见于宋史,堪称同时代最先进冶金工艺。在此背景下,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景区将工艺全流程展示,并结合多媒体演示与现代冶金工艺流程进行了对比,让游客朋友们真切感受到古人的智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