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即将开启 精彩看点抢先看

2018-11-10 21: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28日讯 (记者 周密)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将于3月30日(本周六)在烟台文化中心广场盛大开幕,对于这个烟台市民自己的节日,每一位烟台人是不是都充满期待呢?3月25日,市民文化节首次媒体见面会召开,记者到现场了解市民文化节相关筹备情况。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李玲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现场了解情况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将于2019年的“文化服务日”当天——3月30日举行开幕式。开幕式以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为主会场,各县市区文化广场为分会场。当天将有300多项文化活动同时开展,让广大市民共享公共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市民在文化中心广场跳集体舞

  主会场开幕式由十大文化服务主题活动组成,即专业艺术表演、传统民俗表演、“非遗”项目展示、社区文化表演、“流动图书馆”现场服务、烟台市集邮协会“中国梦——邮乐行”巡展活动、书画展览、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展示、书法展示、书刻展示十大主题活动。根据这十大主题活动现场将分别设立主舞台表演区、传统民俗表演区、胶东“非遗”展示区和文化艺术创作鉴赏区四大区域。

  芝罘区:以塔山游乐城为主会场,在全区12个街道(园区)设置分会场,分别开展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公益讲座、读书分享会、电影放映、手工制作体验、文化沙龙、文化心愿墙等特色文化活动。

  福山区:以福山文博苑为主会场,安排领导致辞、公益文化团队授旗、文艺表演等环节。在全市社区、镇街、广场广泛布局,组织开展演出、展览等文化活动。

  莱山区:以胶东文化广场为主会场,安排一场主题演出,同时各街道园区在综合文化站、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校区、园区和机关、楼宇开展大秧歌、读书分享会、我爱祖国主题性文艺演出活动。

  牟平区:以沁水河广场为主会场,安排威风锣鼓、螳螂拳、广场舞、群众合唱等大规模的文化活动展演。同时,举办“群众大舞台”系列广场活动新闻发布会、朗诵会、图片展等文化活动。

  海阳市:以海阳市新元广场为主会场,在各文化场馆、各镇街文化站、大型社区、广场、学校等设活动点,举办大合唱、秧歌表演、书法绘画现场创作等14大类文化活动。

  莱阳市:以莱阳蚬河公园五龙广场为主会场,现场安排领导致辞、文艺表演环节。在谭格庄镇、万第镇、山前店镇、龙门社区、盛隆小学、鲁花集团、营区138师设分会场,举办合唱、演讲、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

  栖霞市:以栖霞市文化广场为主会场,组织100个“龙门太极拳”爱好者集体展演。在栖霞图书馆、文广馆、亭口镇占疃村开展阅读培训、艺术展览、吕剧演出等文化活动。

  蓬莱市:设黄海绿洲公园、故里广场、杏花苑、碧桂园四大主要会场,安排以威风锣鼓、歌舞、合唱为主的大型文艺汇演。市图书馆、市文化馆、慕湘藏书馆、全民阅读促进协会等单位配合开展阅读推广、公益讲座、体验演出等文化活动。

  长岛县:以长岛明珠广场为主会场,现场设置非遗展示和书法绘画两大展示区,安排领导致辞、文艺展演活动。各乡镇、街道文化广场设分会场举办“爱祖国爱家乡”广场舞展示活动。

  龙口市:以龙口市文化广场为主会场,现场安排领导致辞、庄户剧团汇演、庄户剧团授牌等环节。

  招远市:以招远市八音广场为主会场,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在全市各镇(街、区)综合文化站、社区服务中心、文联各协会文化阵地、展览馆、图书馆、博物馆、淘金小镇等举办文化活动。

  莱州市:以莱州剧院广场为主会场,现场安排领导致辞、图书发放仪式、第五届百姓大舞台优秀文艺团队颁奖仪式、画家共绘50米长卷、百姓大舞台优秀文艺团队展演环节。同时,举办杏花节开幕式、非遗展览、9个镇街秧歌展演等活动。

  开发区:以开发区天地广场为主会场,设置非遗展示区、广场舞展示区、鼓舞表演区和古筝表演区,现场安排集中展演、领导致辞、合作单位签约、文艺表演环节。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宫、街道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村居、公园景区、广场、商业中心广场、富士康集团等设分会场。

  高新区:在高新区科技大道创业大厦二楼平台举办开幕式及文化展演活动,现场安排暖场演出、领导致辞、精品节目表演环节。

  昆嵛区:在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烟霞洞景区观景平台举办开幕式活动,安排民间舞蹈队锣鼓表演、国际武术学校学员中国武术表演、合唱等文化活动。

  首届市民文化节的理念是:倡导文化系统所有单位、文化类社会组织以及文化志愿者奉献一个休息日,开展一次文化服务活动,带动一个市民群体,辐射整个社会,号召全社会参与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不仅成为文化的消费者、享受者,同时成为文化的建设者。

市民文化节媒体记者团队

  今年“文化服务日”当天(3月30日)9:00至21:00,全市将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市区为主阵地,各县市区配合联动,在文化场馆、室外广场、公园景区、商场商圈、社区楼宇、厂区园区、学校军营、艺术工作室八大区域,推出“百个文化阵地大服务”“百支文艺团队大展示”“百场阅读活动大推广”“百场文化讲座大普及”“百名文化导游大宣讲”“百场文化展览大奉献”六大版块,涵盖演出、展览、阅读、讲座、体验、导览六大文化服务内容,总场次300场,做到全天候、广覆盖、重引领、聚人心,着力激发广大市民奋进新时代的火热情怀。

市民参观烟台美术博物馆

  百个文化阵地大服务

  烟台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博物馆,莱山区文化馆、开发区图书馆等市县两级全部61家公共文化场馆,招远市毕郭镇、莱州市柞村镇等33家综合文化站和鹿鸣小区、四季花城、世回尧社区、栖霞市占疃村等46家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结合各自实际,组织演出、展览、阅读、讲座等多类型、多形式的文化服务,让群众充分感受文化关爱。

  百支文艺团队大展示

  市县两级文艺单位叫响“文化服务我先行”的口号,派出以中青年优秀演员为阵容的文艺小分队174支,联合市文化馆志愿者乐团、烟台市春雨公益、金色炫舞艺术团等46支社会文艺团队,分赴全市莱山黄海社区、芝罘白春社区、莱阳龙门社区、莱州福禄苑社区等社区,滨海广场、开发区季翔广场、长岛县明珠广场等广场,富士康、斗山工程机械、鲁花集团等厂区,138师营区,万达、三站、新都汇等商圈,烟台社会福利院、SOS儿童村、牟平区龙泉敬老院等福利机构,为市民奉献“京剧吕剧传统名段演唱会”“春天的旋律”综艺演出、“迎春”京胡演奏等专业艺术演出,以及合唱、舞蹈、模特走秀、腰鼓表演等群众文化表演。

  百场文化展览大奉献

  全市各级文博单位备足各类艺术展览,以阵地展与流动展相结合,主场馆与分场馆相呼应的形式,在各自主场馆推出世纪之路——烟台地区近现代历史文化陈列、墨彩四季·春  烟台画院画家年度作品展、 丁氏故宅复原陈列展、甲骨学发展史展、“一带一路”历史碑刻拓片展等高水平展览。同时,深入烟台市政府机关大楼、人防大厦等机关,烟台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东山宾馆、东方海天酒店等宾馆,所城里社区、莱山明泉村等社区,烟台大剧院等场馆,推出开放烟台、最美瞬间摄影展、梨园芳华——三十四个京剧流派创始人在烟台图文展、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烟台写生展等内容多样的流动展览,总展览数量达107场。

  百场阅读活动大推广

  市县两级全部14家公共图书馆强化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在各自场馆推出经典作品朗诵鉴赏会、灯塔故事会等阅读活动的同时,派出流动服务车到广场、社区开展“一路书香”流动服务车现场服务活动。44家城市书房、社区书屋及书店,积极做好准备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全民阅读服务。全市百余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当天也将走进镇文化站、社区活动室、农家大集等,以阅读沙龙、阅读分享会、品鉴会的形式,为市民提供阅读服务。

  百场文化讲座大普及

  以市文化馆、市美术博物馆领衔的市县两级公共文化场馆,当天将推出关爱自闭症儿童亮星行动、我与祖国共成长·青少年儿童百米长卷绘画活动、美丽中国·二十画家共绘港城之春画卷活动等讲座培训体验活动。另外,安排业务尖子走进高校、社区等,举办翰墨弥珍进校园、“扎染工作坊”走进莱山区明泉村、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进烟大宣讲等艺术普及讲座活动。全市36家艺术培训机构,当天免费为市民提供播音主持、舞蹈、歌舞、器乐、美术等多方面的艺术培训课程。

  百名文化导游大宣讲

  全市烟台博物馆、登州博物馆、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等9家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当天提供免费讲解服务;烟台山景区、牟氏庄园、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等12家景区,当天在景区热门景点分时段提供免费讲解;烟台国旅、南山国旅、海峡国旅等12家旅行社,当天推出“烟台人游烟台”古城文化游免费讲解服务。三个层面共有125名讲解员参与当天的免费讲解服务活动。

  李玲副局长介绍,烟台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举办烟台市民文化节是对烟台文化建设的一次重大检阅,是对烟台文化建设能力的一次自觉考验,是文化建设的有益尝试和对城市文化景观的有益探索。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李玲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

  市民文化节就是让市民走上舞台成为主角,实现“看别人演”到“自己演”的转变,成为城市文化真正的参与者、展示者、欣赏者、分享者。当天的节目全部都是群众演员演出,按动启动球的是四位普通市民,也是当天参加演出的演员,展现市民艺术风采。

  活动期内,计划举办一万场以上市民文化活动,直接参与市民超百万人次,实现“百个社区大展示、千支团队大竞技、万场活动亮风采、百万市民共分享”的目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即将开启 精彩看点抢先看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将于2019年的“文化服务日”当天——3月30日举行开幕式。开幕式以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为主会场,各县市区文化广场为分会场,当天将有300多项文化活动同时开展,让广大市民共享公共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详细]

    03-28 21-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市民文化节:烟台美术博物馆邀市民共探艺术之美

    为助力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为广大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美术博物馆在“文化服务日”当天将举办十余场主题活动,包括展览、讲座、观影、阅读、生活美学、艺术沙龙等在内十余项内容。[详细]

    03-28 21-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第一批合作伙伴揭晓

    近日,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活动项目和合作伙伴征集活动正式结束,经烟台市民文化节组委会认真研究,23家团体和个人脱颖而出,正式成为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第一批合作伙伴。[详细]

    03-28 21-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市民文化节“春之声”活动手册出炉 更多精彩等你来

    为方便市民参与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新鲜出炉“春之声”篇章活动手册,等你来参加。[详细]

    03-28 21-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市民文化节:走进烟台大剧院 精彩活动抢先看

    烟台大剧院将在烟台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3月30日)推出贯穿全天,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打造开放型剧院,让更多市民“走进大剧院、了解大剧院、喜爱大剧院”。[详细]

    03-28 15-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4月1日起正式实施

    3月26日上午9点,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及2018年烟台市民阅读监测评估状况。[详细]

    03-26 16-03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