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招远淘金小镇入选“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文旅小镇”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04 10:5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4日讯 (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周密) 11月30日-12月1日,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主体活动暨“2018中国旅游产业传播创新论坛”在福州举行。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调查报告》,围绕景区、文旅小镇、美丽乡村影响力等进行了调查分享。招远淘金小镇景区入选“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文旅小镇”十大案例,山东省共入围2家。

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文旅小镇”十大案例

2018中国旅游产业传播创新论坛

  国家AAAA级景区淘金小镇(即五行金镇),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以淘金体验为主题的旅游景点,融黄金文化、财神文化、市井文化和民族文化于一体。淘金小镇完整的体现了宋代招远的建筑民俗、黄金交易民俗、饮食民俗、娱乐民俗等繁华景象,浓缩了宋代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时代特征。游客不仅可以亲身体验在淘金河里“吹尽黄沙始见金”的收获和乐趣,也可领略宋代殿堂楼阁建筑的清雅柔逸风采。

淘金小镇景区

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

  淘金小镇景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之一便是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据宋代朱彧《萍州可谈》卷2记载“两州冶金,沿溪取砂以木盘淘得之,甚微,且费力。登莱金坑户只用大木,锯剖之,留刀痕,投沙其上,泛以水,沙去,金著锯纹中,甚易得。”这一使用铁锤、石臼、石磨、石碾、溜槽、陶遵等当时先进工具,通过手工操作的破碎、磨粉、拉流和熔炼采冶黄金的传统工艺,被后来黄金史学家成为“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法”。自宋朝景德四年,大臣潘美来招远采用此法,督办了中国第一个官办金矿-玲珑金矿,该技艺开始写入《宋史》。招远淘金小镇景区,还原了该冶炼技艺流程及当时的民俗民风。

粉丝作坊向游客展示传统工艺制作龙口粉丝

  景区内的粉丝作坊向游客展示又一非遗技艺-传统工艺制作龙口粉丝。招远是“龙口粉丝”的发源地和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龙口粉丝传统手工生产技艺是招远人民发明创造、传承使用300余年的文化遗产,2004年招远市被命名为“中国粉丝之都”。明末清初招远人创造了采用绿豆制作粉丝的新技艺,分推粉、漏粉和晒粉三个手工操作过程。1860年依靠这一技艺生产的招远粉丝开始由龙口装船外运,史称“龙口粉丝”,这一技艺在咸丰年间,遍布招远全境。2004年,龙口粉丝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技艺类”。

招远淘金小镇入选“2018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文旅小镇”

  近年来,淘金小镇创新旅游工作思路,加快整合旅游资源,统筹全镇旅游开发,做好可供开发的景点资源项目储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打造该镇全域旅游新亮点,让旅游业发展硕果累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