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秘古城采风行”圆满结束 全国媒体点赞“烟台古城”魅力

2018-07-15 20:0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5日讯 (记者 王力平) 7月13日至7月14日,“寻秘古城采风行”活动成功举行,活动期间,来自全国的30多家媒体和旅游大V齐聚烟台,围绕“三岛一湾一山一古城”的中心城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古城寻秘之旅。

寻秘古城采风行启动仪式

  采风团一行从所城里出发,走进烟台市博物馆、烟台山景区、毓璜顶公园、芝罘岛寻找烟台600多年的建城历史印记。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北极星钟表博物馆、广仁路、朝阳街发现烟台在近代工商业的繁荣岁月。东炮台、西炮台的海防营、城墙、克虏伯大炮向采风团记者们诉说着两百年前,烟台在中国海域防线的重要作用。崆峒岛作为距离烟台市区最近的海岛,向采风团的记者展示了胶东世代渔民最朴实的生活方式。记者们纷纷表示,看完烟台古城后,才知烟台不仅仅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更是一座印证着中国六百年海洋文明、开埠历史的历史古城,期待下次相见,期待烟台古城更多的好新闻。

寻秘古城采访团走进烟台市博物馆寻访烟台城市之根

  寻秘烟台古城 从所成开始的时空之旅

  7月13日,“寻秘古城采风行”活动在烟台所城里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30多家媒体和旅游大V齐聚烟台,围绕“三岛一湾一山一古城”的中心城区,开启了烟台古城寻秘之旅。烟台古城是城市的根脉,承载着深厚的历史记忆,是“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品牌落地的重要载体。7月13日,采风团一行30多人在烟台银发导游、烟台古城文化传播人吴凤冠老人的带领下,走进所城里、烟台市博物馆、朝阳街,穿越六百年的时光,探寻烟台的城市根源,回顾烟台璀璨的历史时刻。

烟台银发导游吴凤冠老人带领采风团一行走访所城里

烟台银发导游吴凤冠老人向媒体记者讲解朝阳街的百年历史

  烟台130年的开埠史 中国近代工商业的代表地

  7月13日当天,采风团同时走访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北极星钟表博物馆、广仁路、朝阳街,这些景区作为中国近代工商业的代表地,每一座古建筑,每一条古街,每一个老物件,每一张老照片都记录着130多年前,烟台在开埠时期的社会生活、历史风貌。烟台山-朝阳街、广仁路历史文化街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相融合的开埠文化建筑群,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上形成了烟台独有的历史文化价值。

采风团走进北极星钟表博物馆

  烟台自媒体人黄菲说,从未想到自己从小到大生活的烟台,一个现代化的滨海城市,不仅拥有非常重要的古代海洋文明,同时在中国近代工商业发展历程中,具有如此重要的经济地位。

张裕百年酒桶

  600多年毓璜顶:前世的庙堂,今生的民间艺术大舞台

  毓璜顶公园坐落在烟台市芝罘区中心,是,北瞰大海,南倚群山,松柏掩映,殿阁俨然,宛如一幅清秀淡雅的水墨画,加之“挺秀效灵”的特质,毓璜顶在民间被称为“小蓬莱”。近代,随着烟台的开埠,毓璜顶建筑群逐渐扩大,增加了学校、医院、教堂、住宅等西式建筑。当年,西洋人依照毓璜顶主建筑的起源及功能,习惯性称呼毓璜顶为“寺山”。

  在毓璜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中老人的带领下,寻秘古城采风团成员走进了毓璜顶公园的历史,一座始建于十三世纪初元代的毓璜顶公园,因有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玉皇庙而得名。经过明清两代修改扩建,毓璜顶形成颇具规模的建筑群。“解读碑文对理解毓璜顶公园历史有极大的作用。”老人如是说。从毓璜顶公园东门进入公园,一眼就可以看见一个牌坊上写着“小蓬莱”三个大字,这就是小蓬莱石坊。出了小蓬莱看到的小亭子就是向若亭,据了解,120多年前,登莱青道员潘蔚建此亭,触景生情,为表自谦,即题名为“向若亭”。在老人的讲解下,采风团成员们了解了那个时代下,中国古人的智慧。

毓璜顶老人刘正中向媒体讲解毓璜顶公园的历史文化

  现在的毓璜顶各种文化娱乐内容丰富,有京剧表演,有大秧歌,有民间艺人的杂耍、剪纸,有糖球、糖葫芦、各种风味小吃等,曾经以仙道为主的庙宇场所也在向文化公园转变,成为了烟台民间艺术和民俗风情展示的舞台。

  闹市中的小渔岛 城市中的“世外桃源”

  7月14日上午,寻秘古城采风团一行人乘船抵达烟台市区唯一未被开发的原生态海岛——崆峒岛。这个岛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居住历史,海边,一排排网笼铺满了海滩,绿树红瓦之间,偶而还能看到过去渔家的海草房。不知经过几代人踩踏出来的青石板路油光发亮,两边房屋相对尚可,厚重的石头墙显出岁月的沧桑。仿佛走进一幅宁静淡雅的画卷里,没有焦躁、没有压力、随心所欲,就这样静静地闲逛,无人来扰。

崆峒岛的海草房

  让采风团感受最深的就是,崆峒岛特色民居—海草房,堆尖如垛,浅褐色中带着灰白色调,古朴中透着深沉的气质。历经两千年多年的风雨,他从秦汉时期一路走来至宋、金逐步形成,并在胶东半岛广流传,至今崆峒岛上保存着珍贵的5间海草房。

  东西炮台:清代海防史的“记录者”

  采风行一行进入西炮台大门,7000平方米的古演兵场,建于1876年的西炮台指挥所,开埠时代被拆除的克虏伯大炮遗址都在诉说着清代官兵如何浴血奋战,保卫国家海防线的努力和决心。“当我站在西炮台古城残垣下,看到城墙上的炮弹孔时,突然触摸到百年前清末海战真实感,那一场场海战并非历史课本上的图文”,东营大众网微博编辑张瑞丰说。

修建于1876年的西炮台指挥所

  相比较西炮台的风景,东炮台位于风景更为秀丽的滨海北路,景区内岿岱山上一座保存完好的清末炮台而得名,东炮台与西炮台相互对应,构成了中国近代海防史上十分重要的海防屏障。

  朴素的沿海一线 一座城开始的地方

  7月14日下午,采风团在烟台城市导游林波的带领下,走进此次采风行的最后一站——芝罘岛,这里就是烟台开始的地方,它是秦始皇三次东巡地,日本第个遣唐史登陆地,是各国航海图的重要标识。在媒体人的眼中,芝罘岛更像一位历经千年沧桑的老人,向后人安静地讲述着一个关于烟台从何而来的故事。

  在两天的紧锣密鼓的采风行程中,30多家媒体对烟台古城无不留下“美食美景,不虚此行”、“近代工商业繁荣之地”、“海洋文明灿烂”、“烟台古城文化独特”等等赞美之句,对烟台古城寻秘之旅留下 “短短几天几篇稿件,很难将烟台古城的厚重描述清楚”、“烟台在中心城区文化、旅游等方面挖掘和保护的重视”等等感叹之语。让“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会再回来”、“期待下次相见”“希望经常听到有关鲜美烟台、烟台古城的好新闻”等成为本次媒体行所有人的心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