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古城采风团走进毓璜顶公园 解读碑文感受毓璜顶文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14 14:52: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4日讯 (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周密) 14日下午,“寻秘古城采风团”一行走进毓璜顶公园。在毓璜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中老人带领下,在解读碑文的过程中,逐渐揭开毓璜顶公园的历史。

采风团成员走进毓璜顶公园

采风团成员走进毓璜顶公园

  毓璜顶公园坐落在烟台市芝罘区中心,是一座始建于十三世纪初元代的道教寺庙,因有玉皇庙而得名。经过明清两代修改扩建,毓璜顶形成颇具规模的建筑群。北瞰大海,南倚群山,松柏掩映,殿阁俨然,宛如一幅清秀淡雅的水墨画,加之“挺秀效灵”的特质,毓璜顶在民间被称为“小蓬莱”。近代,随着烟台的开埠,毓璜顶建筑群逐渐扩大,增加了学校、医院、教堂、住宅等西式建筑。当年,西洋人依照毓璜顶主建筑的起源及功能,习惯性称呼毓璜顶为“寺山”。贻笑大方的是,旅居的东洋人却把毓璜顶称作“佛寺”。

老人为采风团成员解读毓璜顶公园的碑文

  在毓璜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中老人的带领下,寻秘古城采风团成员逐渐走进毓璜顶公园的历史,“解读碑文对理解毓璜顶公园历史有极大的作用。”老人如是说。从毓璜顶公园东门进入公园,一眼就可以看见一个牌坊上写着“小蓬莱”三个大字,这就是小蓬莱石坊。出了小蓬莱看到的小亭子就是向若亭,据了解,120多年前,登莱青道员潘蔚建此亭,触景生情,为表自谦,即题名为“向若亭”。意思是,河神因为秋水上涨,自以为大得了不起,后来到了海边,看到了无边无际的海洋,才感到自己的渺小,即仰望大海发出了叹息。

小蓬莱石坊

毓璜顶公园

海天一览为李鸿章在签订烟台条约时候的住处

  据了解,毓璜顶公园的核心景区——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玉皇庙。在老人的讲解下,采风团成员们了解到玉皇庙的钟鼓二楼“应霜”“起雨”的题名的内涵。古代庙宇有“早晨敲钟,傍晚击鼓”的说法,玉皇庙也是如此,但玉皇庙不直称“晨钟暮鼓”,而用“霜”字表示早晨,“雨”前的雷声代表鼓声,含蓄别致。同时这也和烟台地区的天气对应起来,烟台地区一般深秋时节早晨下霜,进入夏天又尝尝傍晚下雨,这就是古人的智慧。

采风团成员走进毓璜顶公园

  此外,每年农历正月初九,毓璜顶庙会将在毓璜顶公园举办。传说正月初九是玉帝生日,每年这一天,总有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来此乞求玉帝保佑,久而久之形成庙会。现在的毓璜顶庙会早已不在是过去的封建迷信活动,各种文化娱乐内容丰富,有京剧表演,有大秧歌,有民间艺人的杂耍、剪纸,有糖球、糖葫芦、各种风味小吃等,曾经以仙道为主的庙会也在向文化庙会转变,成为了烟台民间艺术和民俗风情展示的舞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