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寻秘古城之走进烟台山 梳理烟台的城市根与文化源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14 12:27:00   作者:

“寻秘古城采风团”来到烟台山景区

  大众网烟台7月14日讯 (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周密) 14日上午,“寻秘古城采风团”一行来到烟台地标:烟台山景区,感受它的历史沧桑和山海情怀。因为这里不仅是烟台历史的重要发祥地和象征,更大魅力还在于,这里保留着胶东革命的风雨历程,记载着城市历史的进程和时代的变迁。

  烟台山是烟台的标志和象征,也是烟台这个城市名字的由来,因三面环海,亦名“海洋岛”。景区的近代建筑,都是国家重点文物,历经了百余年风雨沧桑,都是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烟台文化的骄傲。

“寻秘古城采风团”走进烟台山景区

  国家级海洋公园在山上,有 “龙王庙’、“忠烈祠’、“烽火台“为代表的民俗建筑群;又有“燕台石”、”造化奇观”,“盟情崖”等神奇景点;有文人墨客的题诗、刻石勒碑;还有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令人回味无穷,留恋忘返。同时,烟台山还是烟台开埠历史的见证。1861年烟台正式开埠,成为近代山东省对外开放的第一个通商口岸。烟台开埠以后,先后有17个国家相继在烟台山及其周围建立领事馆。烟台山领事馆群也是目前亚洲保存最完整,最密集的近代外国领事馆群。游览烟台山,一是看自然的山海景色,二是探寻中国开埠历史文化和西方近代建筑艺术。

龙王庙

烟台山灯塔

  来到烟台山,必定要登上灯塔一睹烟台全貌。最高处的灯塔建于1988年。是进出港湾船只的引路灯,也是烟台的地标。塔高42.5米,共十二层。乘电梯直达11层瞭望台,烟台的全貌尽收眼底,“脚踏碧浪,头顶白云”,颇有几分腾云驾雾的味道。

采风团参观观海坪

  在烟台山北侧临崖小路旁有一片草坪,叫观海坪,如若有海市蜃楼奇观出现时,这里是最佳观察点。站在观海坪四顾远眺,碧海蓝天,山光水色,尽收眼底。沿着海边来到惹浪亭,阵阵海风席面而来,带来丝丝凉意,沁人心脾。站在惹浪亭里,眺望远处,饱览近海远山的美景。若隐若现的船只和拍打海岸的浪花,组成一幅难以勾勒的风景画。

银发导游吴凤冠为采风团讲解朝阳街的历史

  顺着百米的林荫道出了景区大门,对应的条街道就是朝阳街了。这条街始建于1872年。南起北马路,北到海岸街,全长400米。因其为南北走向,又在烟台山之阳,故名朝阳大街。各种风格的建筑见证了烟台开埠前曾经的繁华。顺着两边的广东街,海氨街,顺泰街,还可以看到很多旧迹,其中有上世纪20年代孙中山先生下榻过的克利策饭店、作为中国最早的海关的东海关、亚洲最早的一百多年前的保龄球馆等很让人流连忘返。

银发导游吴凤冠拿着冰心儿时学习的对联为采风团讲解冰心故居

  银发导游吴凤冠老人带领“寻秘古城采风团”一行走进朝阳街,虽然目前朝阳街在重建,但是仍然能依稀看出当年繁华的影子。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地道老烟台人,如今,望着这些老建筑成为城市印记的符号,还依稀记得儿时在这些老建筑中玩耍的情景,也向他人介绍朝阳街的往与今,介绍着烟台的历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