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烟台春节接待国内游客272.8万人 国内游客消费26.2亿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2-21 18:4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21日讯 (通讯员 王忠杰) 春节假日,烟台市旅发委推出了以“八菜一汤·年在一起”为主题的“好客山东·烟台贺年会”旅游盛宴,烟台各县市旅游部门积极开展年味浓厚、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各旅游企业精心打造产品和推出优惠措施,假日旅游持续升温,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旅游服务诚信优质,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根据调查测算,2018年春节期间,烟台市共接待国内游客272.8万人次,增长15.4%,国内游客消费26.2亿元,增长18.9%。

  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旅游活动组织情况。为活跃春节旅游休闲氛围,烟台市旅发委推出的以“八菜一汤·年在一起”为主题的春节旅游盛宴,活动包含家宴阖欢(菜)、年货有礼(菜)、踏雪寻瑞(菜)、文荟博览(菜)、红果撷春(菜)、葡酒飘香(菜)、民俗贺岁(菜)、祈福纳祥(菜)、温泉沐心(汤)等九大系列活动。从2月6日起,通过烟台市旅发委自媒体(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资讯网、政务网、手机网),省局和省内各地市旅游局,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媒体,县市区旅游局自媒体,微信朋友圈,同程网官方微博微信,亿起联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四大海外营销平台等平台进行推广,对烟台市春节旅游市场进行全面烘托造势,引起广大游客的关注。

  (二)假日值班组织情况。烟台市旅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烟台各县市区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全力做好假日旅游的各项组织、协调、服务工作。烟台市、县旅游部门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值守,积极开展组织协调、安全调度和信息预报等工作,每日发布工作简报。各热点景区制定了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针对自驾车辆多的情况,及时启用临时停车场化解车辆拥堵,保证良好的游览秩序。

  (三)安全检查组织情况。按照《2018年元旦、春节全市旅游安全工作方案》和《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大旅游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强化落实旅游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消除旅游安全隐患。针对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重点领域,出动检查人员40多人次,开展了节前旅游安全和市场综合检查督查。假日前夕,由市旅发委班子成员各自带队,对“双实名”监管旅游企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火灾隐患排查、景区最大承载量、实时承载量播报、诚信经营文明服务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加强对重点游客集散地的安全管理。

  (四)市场检查组织情况。假日期间,烟台全市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采取联合执法、市场巡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对重点景区、星级饭店、游客集散地进行市场检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做细、做实文明旅游工作,多措并举倡导文明出行,烟台全市19家出境游组团社实现文明旅游告知全覆盖。热点旅游区域“1+3+N”综合监管机制高效运转,蓬莱旅游警察队伍奋战在景区一线,早上至夜间九点开展昼夜巡查,为游客排忧解难。

  (五)信息服务情况。强化信息服务,及时发布旅游、交通、安全、天气等信息,为游客提供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服务。及时发布假日旅游产品信息、优惠让利政策情况和假日出游提示,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贴心的假日信息服务,引导游客理性出游,获得最佳的出游体验。通过咨询点、网站、旅游信息窗、微博和微信等多种渠道,为来烟游客提供一条龙的旅游信息服务,烟台旅游资讯网、微信和微博持续发布假日活动信息、旅游注意事项、实用吃住行游购娱信息等,旅游咨询电话、投诉电话24小时人工值守,及时为游客及时排忧解难。

  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八菜一汤引爆市场。节前节中,烟台市旅发委加强活动宣传报道力度,通过烟台旅游资讯网、烟台旅游官微、烟台本地宝、胶东在线、水母网、大众网、搜狐旅游频道等新媒体渠道,专题发布“八菜一汤”假日旅游产品信息、活动举办信息。《旅游卫视》等行业主流媒体2月18日播出了蓬莱阁景区、牟氏庄园景区、烟台大饽饽、剪纸民俗等内容;烟台电视台对贺年会活动进行连线和专题报道;新媒体宣传持续发力,其中微博发布精彩博文15篇,阅读量82.6万,为激活烟台市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产品供给丰富多彩。各县市区精心筹备,好戏连台,产品主题更加多元、层次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优良。民俗旅游和休闲体验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热点。龙口南山景区的“喜贺新春”地方传统戏曲展、“非遗闹新春”民俗盛宴;海阳丛麻院景区的大秧歌演出、螳螂拳表演;栖霞牟氏庄园的京韵大鼓、舞龙舞狮表演等活动让游客感受深厚的胶东民俗文化。“滑雪+泡汤+品酒”产品备受广大游客青睐。烟台塔山滑雪场、烟台勃朗滑雪场、海阳林山滑雪场、招远罗山必捷滑雪场推出的春节优惠活动吸引了大批滑雪爱好者,海昌渔人码头、蓬莱羽岭滑雪场让游客体味动感十足的冰雪运动。以栖霞艾山温泉、开发区磁山温泉、莱山雨岱山温泉、牟平龙泉温泉为代表的各大温泉着力打造养生泡汤、鱼疗温泉、酒泉温泉等特色温泉养生池,让游客们身心舒畅过大年。各大酒庄推出了一系列品美酒赏雪景、体验酒文化活动。

  (三)文旅融合更加深入。春节假日期间烟台市推出了一系列年味十足、百姓喜闻乐见的旅游文化活动,形成了以传统文化为引领、以民俗文化为主体、以时尚文化为延伸的贺年旅游文化产品体系。莱州宏顺梅园百余盆梅花枝头绽放,省内外书法家挥毫泼墨,赏梅迎春,雅趣十足;龙口西河阳古村落再现胶东风俗原貌,吸引市民游客体验当地民俗风情;栖霞奇石馆奇石品种近百种,极具观赏性、收藏性、知识性、趣味性,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赏石;烟台驴妈妈国旅组织的“翻阅烟台的老城故事——所城里”活动,特邀73岁银发导游吴凤冠老师,带领游客寻找属于儿时的那份童真与快乐,分享所学所知;烟台马协会员们大年初一邀约市民以跑步形式向全市人民拜大年,引领新春拜年新风尚。

  (四)假日出游质优更价优。烟台市旅发委联合各县市区旅游部门,统筹各旅游企业围绕新春精心推出多项优惠让利政策,让市民游客惠游烟台暖心过年。烟台全市67家3A以上景区免费开放31家,免费开放率46%。渔人码头鲸鲨馆针对生肖属狗游客推出19.9元的特惠门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推出20元畅游年卡。蓬莱阁、八仙过海、君顶酒庄景区对蓬莱市民推出10元特惠门票;蓬莱文成酒堡对蓬莱市民、60岁以上老人及烟台市民旅游休闲护照持有者实行免费政策,烟台市民特惠30元门票。

  (五)产业拉动作用凸显。旅游热有效拉动了餐饮、商贸、住宿、交通等多业同旺,旅游效益持续增长。烟台市旅发委暖心推出20多种品牌知名度高、实用实惠的葡萄酒、黄金、海产品等烟台特色商品,大悦城、万达、振华、银座等商场火爆异常,引发假日购物小高潮。年味十足的合家宴销售火爆,港城各大酒店、餐厅、宾馆过年不打烊,金海湾酒店、中心君度酒店、百纳瑞汀酒店、万达文华酒店等星级酒店推出的春节团圆饭及各式特色美食餐品,让市民游客吃出幸福年滋味。假日住宿有新亮点,星级饭店、快捷酒店之外,蓬莱文成酒堡、国宾酒庄等葡萄酒文化主题饭店、长岛壹号院、莱山区石沟屯“海·院里”等精品民宿,以及栖霞市国路夼胶东大炕为游客住宿提供更多个性化选择。

  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烟台全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服务优质文明,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