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烟台市首届古街创客大赛开赛 33名选手创意来袭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23 16:28:00   作者:

烟台市首届古街创客大赛初赛启动仪式

选手讲解参赛作品

  大众网烟台9月23日讯(记者 牟玺陆 王世羚) 9月23日,烟台市首届古街创客大赛初赛在鲁东大学启动。参赛的33个项目团队现场进行了一番创意角逐,最终15个队伍晋级半决赛,继续争夺“登州古城100㎡商铺两年免费使用权”。其余5名晋级半决赛的队伍将于下周,在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分赛场产生。

  鲁东大学团委副书记张杰,烟台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创业大学校长翟同胜,蓬莱阁文化旅游集团副总经理李欣,大众网威海站站长、烟台站副站长孙国栋出席启动仪式。

  海量创意来袭 “创客”、导师齐聚鲁大

导师点评参赛选手

选手讲解产品创意理念

  “创客”这个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汇,它特指那些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但通过比赛的形式公开招募针对古街商业的创意,在烟台却是首次。戚继光故里的戚府商街是胶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属山东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它正是本次大赛的项目背景。

  因其独创性和历史属性,比赛自8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包括创新企业、科技人员、留学生、专业院校师生等60多个团队参赛,“生生录”“解忧杂货铺”“东游记”“艺术咖啡馆”“艺术葫芦”“木板拓印”……这些听起来清晰小资、又有点复古的创意均为本次比赛而生。

  为让让创业项目与资本、专业创业导师实现精准对接,比赛邀请了鲁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创业导师魏一、烟台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创业指导科科长王军寿、蓬莱仙境戚继光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洋担任初赛的评委。

  选取迎合商业发展规律又兼具文化底蕴的优秀“文化”、“旅游”项目,是本次大赛的重点。经专家的初审遴选,有40个项目团队和个人进入初赛。由于选手缺席、临时退赛等原因,33支优秀的创业队伍通过5分钟路演+评委3分钟点评的参赛模式对他们的文创产品主题和内容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并由专业评委老师对其综合能力、创业事迹、创业成效、企业规划等进行整体评估等方面进行打分。

  为古街披新衣 15个创意产品入围半决赛

评委为选手打分

同学阐述产品创意

  经过一上午的角逐,最终有包括“金鼎模型旅游品”“东游记旅游特产连锁”“现代化茶室”“‘福禄宋’艺术葫芦”“航拍特色摄影”“音乐器物店”“解忧杂货铺”“逐梦咖啡项目”“花墅花艺项目”“创意式棉花糖”“儿童贝壳类DIY画材”“艺术手机壳”“艺术手机皮具”“胶东图形文创产品”“静吧”等15个创意产品入围半决赛。

  其中“金鼎模型旅游品”以最高分数第一个晋级比赛。金鼎模型的创始人王金涛表示十分垓心,“入围的创意很多,可能我所在行业的专业性为自己加了不少分。”在王金涛的产品阐述中,充分展示了他对于旅游纪念品模型制作工艺的成熟想法。烟台景点“月亮湾、烟台山”成品模型也给了评委们更直观的体验。

  同时,想为古街注入更新鲜血液的选手刘振涛,带来了他和妻子的创意——“现代化茶室”。留学国外的经历给了他启发,西体中用,茶馆的外貌,西洋的装饰,是他对店铺的设计构思。同时,为年轻人提供一个栖息交流的场所,弘扬品茶文化,倡导健康饮茶代替狂喝咖啡的主题思想也是他想做这个茶室的初衷。“在烟台没有这样的茶室,我来做第一个。”交流中刘振涛展现了他的自信。

  同时,一些弘扬蓬莱本地特色的产品创意“东游记旅游特产连锁”、“‘福禄宋’艺术葫芦”、“胶东图形文创产品”等项目也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大赛评审之一的蓬莱仙境戚继光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洋表示,大赛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秉持公益原则,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创业园区、投资机构等多方作用,搭建创业指导、投资支持、项目落地以及交流合作平台,通过赛事与服务相结合,发现、选拔和扶持优秀创客项目。

  据悉,成功晋级的选手们将在9月27日于蓬莱戚继光故里景区开始半决赛的角逐。

  山东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 黄金旺铺火爆招商

古街目前布景图

  烟台市首届古街创客大赛以戚继光故里的戚府商街为项目背景,旨在征集优秀的“文化”、“旅游”项目。戚府商街位于蓬莱古登州府城中心地带,毗邻戚继光故里景区和戚继光故里小剧场。街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是胶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属山东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

  2017年蓬莱文旅集团邀请多家国内知名设计团队对商街进行提升改造,完善水电暖燃气等基础设施、对片区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同时提升片区亮化及完善景观,进而打造国内一流的具有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地缘的商业街区,商业业态主要以餐饮、休闲酒吧、咖啡厅、小吃、纪念品及餐饮为主。

  目前街区黄金旺铺面向社会招商,有意者可预约考察项目。咨询电话:0535—3736656

 

  登州古城商业街效果图

 

  登州古城商业街效果图

 

  登州古城商业街效果图

 

  登州古城商业街内小景致

 

  商业街前厅效果图

 

  商业街区内小景致

点击浏览下一张 

  商业街区俯瞰图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