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解开尘封的记忆 银发导游吴凤冠带您游烟台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23 11:19:00   作者:

  一个承载着百年开埠历史的文化名城,一个沿承着近代工匠精神的工业名城,一个传承了悠远仙境文化的旅游名城,这,就是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
  作为烟台人,
  您可了解这块土地上那些深沉厚重的历史积淀?
  您可知道那些绚烂璀璨的文化底蕴?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位老人,
  一位孩子身边的“老同学”,
  他常带领孩子们,
  穿梭在烟台的老街里,
  游览烟台风光,讲述烟台故事。
  春暖花开,周末午后的滨海广场总会聚集很多本地人和外地人在此观海听涛、漫步休闲……但在人群中,有这么一位银发苍苍的老人跟一群孩子,侃侃而谈,欢歌笑语,总惹得游人纷纷驻足。
  他叫吴凤冠,今年已经73岁了,在每个晴好的周末午后都会带着一大堆的“教具”给一群生龙活虎的孩子和家长讲述烟台的历史和故事,在这个沉淀了百年沧桑的滨海广场里,寻找那些过往的痕迹。
  吴老师给孩子们的第一印象是:非常谦虚。吴老师以“对不起”作为讲解的开场白,先给孩子们道歉说自己普通话说不好,后又与孩子们拉近距离,说自己的心理年龄只有13岁,不让孩子们叫他爷爷,而是称他为“老同学”,他唤孩子们为“小同学”。在讲解的过程中,当提出的问题孩子们回答不出来的时候,他也会谦虚地先问孩子们他可不可以把答案说出来,给孩子的感觉不是说教而是平等的沟通。
  吴老师给孩子们的第二印象是:非常敬业。年逾古稀的老人,三个多小时的边走边讲,一口水都没喝,提到烟台的过往,如数家珍,这需要非常好的体力、精力和长期不断的积累。为了更好的展示讲解的内容,吴老师还随身带了很多“教具”,有烟台港建港百年纪念章、老座钟、各种史料图片和媒体报道、书法字帖、小零食等,为了让孩子们能清楚明白他讲解的内容,吴老师更是拿着小白板,边讲边写。


  吴老师给孩子们的另外一个印象是:知识非常丰富。从奇山所城的由来,到烟台开埠,到滨海广场的每一栋房子,再到烟台的钟表、绒绣等等,“老同学”都能娓娓道来,很多内容家长们都是第一次听说。家长们纷纷感慨:天天生活在这个城市,却对这个城市了解的很少,感谢这位老人让我们重新认识烟台,了解烟台。
  
  
  吴老师讲解的最大特点是将历史传承和亲子教育结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寓教于乐,同时增加与家长的沟通,给孩子和家长提供互动的机会,并且就书法、作文等内容给孩子很多建议。吴老师讲解的时候,经常会提问,有孩子回答正确,他会给“小同学”小零食奖励,并请家长给他和“小同学”合影,同时要求家长鼓励“小同学”,之后还会要求“小同学”感谢家长,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学会了鼓励和夸奖孩子,增加了孩子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孩子学会了感恩和当众表达,不仅在知识上更在沟通上使家长和孩子都受益匪浅。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银发导游吴凤冠老师56岁考取导游证,一直以来秉承着谦虚、好学的精神,在导游的道路上孜孜不倦的探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优秀的旅游从业者的职业生涯可以是一生!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工匠精神”,让我们为这位老人致敬,让我们为这位导游致敬!(通讯员 原晓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