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文苑丨从柳树芽包子想到的(作者 李成殿)

2020-04-02 11:4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从柳树芽包子想到的

作者:李成殿

  今天中午,亲家做了一锅包子,其馅是柳树芽和花蕾,吃起来好香,很可口。余生花甲已过,但是,吃柳树芽包子还是姑娘上轿——头一回。

  人的一生有无数次的第一回。第一回是新鲜的,他能够给人带来新的认知,从而增长知识,认识世界。

  柳树在开春发芽之时,将自家房前屋后和田边需要整枝修剪的柳树新芽及其花蕾抺下来。然后放到开水锅中汆一下,捞起,浸泡在清水里一到两个小时,捞起挤干水分。然后用刀切碎。将适量的猪五花肉切成肉丁,加入适量味极鲜或者面酱醃一下。将葱、姜切碎,然后将柳芽、葱姜、肉丁放入器皿,加上适量的盐、油、味精一起搅拌均匀。用已经发酵好的面,就开始装馅包包子了。包子上锅蒸熟的时间和其它馅包子差不多。

  在我小时候,经历过三年灾害,我曾经吃过一种盐碱地里长的盐蒿种子,老辈们称之为“盐蒿盘子”。那个东西磨成面,做成稀汤,黑色的,喝在嘴里有苦涩的味道,难以下咽。但是腹中空空,为了生存,死命的也要往下咽。第一次吃“盐蒿盘子”的滋味,终身难忘。

  “回忆”这个词很微妙。当你去回忆时,有些事情会使你兴奋,使你高兴,使你回味无穷。有些事情会使你痛苦沮丧,难过落泪,像经历过一场噩梦。人因为有头脑,他就会去想,去回忆,这也是一档挡不住的事。

  共和国成立初期,一张白纸,一穷二白,没有粮食吃是情里中的事。如今,我们已经告别了贫穷,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但是,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应该成为全社会良好风气,代代往下传。千万不能铺张浪费,老话说的好:丰年要当欠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