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新闻中心 > 主图_聚焦

龙口西兰花滞销严重 3毛一斤却无人问津

来源:   编辑:   2018-12-25 11:13:00   作者:

  眼下正是西兰花上市的季节,本该为丰收而感到喜悦的种植户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去年龙口市的西兰花价格是2-3元/斤,而今年3毛/斤都卖不出去,西兰花严重滞销,有的种植户在赔本收割,有的干脆准备让西兰花烂在地里,辛苦培育一季,最终一无所获,何其痛心。

还未收割的西兰花

西兰花

  西兰花价格创新低,是收是弃种植户陷两难

  18日下午,记者来到龙口市新嘉街道的中村,西兰花种植户张维华正在跟工人们收割着西兰花,西兰花长势喜人,但是他们的脸上却没有一点丰收的喜悦,而是愁眉不展。张维华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西兰花根本卖不出去,但是到了季节如果还不收割的话,西兰花容易受冻,割下来还能多储存些日子。“去年这个时候,正是西兰花价格好的时候,每斤能卖2块多,最高的时候快到3块钱了,今年呢,3毛都没人要。”张维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一共种植了170亩的西兰花,每亩地的成本大概在2500元左右,其中包括苗木、化肥、人工费、土地流转费等,今年西兰花亩产将近3000斤,也算是丰收,可是每亩只能收入900元,远远不够成本。“我这50万斤西兰花,现在只卖了不到三分之一,剩下的菜贩子不收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张维华说。

  “以前觉得种粮食收入低,就开始种菜,龙口的气候适合西兰花的生长,而且前几年西兰花的行情也好,我就开始种西兰花了,没想到今年这个价格,真是历史最低了,”种植户迟明革说,往年12月中旬所有西兰花都收割完毕了,可是今年到12月底也未必能结束,如果延迟收割,还会影响下一季作物的播种,收割的话就要花钱雇工,不收割的话,辛苦培育一季,烂在地里也心疼。

正在收割西兰花

正在收割西兰花

  市场饱和,丰产却不丰收

  为什么西兰花丰产不丰收?中村党委副书记孙吉廷告诉记者,中村全村西兰花的种植面积在700亩以上,而且这些只是统计的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大户的数据,还有一些小散户,种植面积不便于统计,整个龙口西兰花的面值面积至少有2万亩。孙吉廷说,龙口的气候很适合西兰花生长,前几年行情很好,种植西兰花的人也逐渐多了,所以市场饱和,今年不仅价格低,而且也没有菜贩子收,所以滞销情况非常严重。

  张维华告诉记者,今年西兰花滞销受气候影响也比较大。往年,北方先收割,北方结束后,南方再收割,今年入冬后骤然降温,北方西兰花还没割完,南方也开始收割了,市场一下子消化不完了。另外,前几天的龙口的几场降雪,也导致了西兰花受冻后色泽受影响,“品质好的西兰花表面是绿油油的,受冻后,表面会发白,品相不好,一些发白严重的西兰花只能喂牲口了。”张维华说。

刚刚收割的西兰花

刚收割的西兰花

  近200亩的西兰花,全部放弃收割

  来自东北的刘国君在龙口市黄山馆镇大泊子村种植西兰花已经有三年了,今年他种植了近200亩西兰花,到了收获的季节他却放弃了收割,“现在雇人收割,人工费每个小时是12块钱,一斤才卖3毛钱,可能卖的钱都不够人工费,所以我今年也没雇人割,就自己割了一些,还堆在地里没人要。”刘国军说,他种植西兰花的土地是流转来的,每年种一季西兰花,收割完了,再种一季小麦,可是今年他的西兰花卖不出去,也就没有收入,如果交不上地租,明年就不让他再种了。对于刘国君来说,今年不仅是赔了钱,可能还会断了生计。

  “这些菜如果放在俺们东北,那就值钱了,可是我运不回去,只能看着烂在地里。”刘国君说,他自己收割了2万斤,用袋子装着放在地里,如果实在卖不出去,他准备捐给敬老院,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菜,哪怕不值钱,他也不想浪费了。记者看到,菜地里刘国君堆放的西兰花,一袋一袋摆放地很整齐,而且还用棉被盖着防止受冻,可以看的出来,他是爱惜这些西兰花的,不收割是多么无奈又无助的选择。

  刘国君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没钱雇人收割了,地里的西兰花如果不及时卖出,精心培育一季的西兰花将全部烂在地里,而且来年也无法再继续在这片土地上种植了。农民不易,希望我们能尽自己的力量,给这寒冷的冬天带来温暖,现在龙口西兰花售价0.5-0.8元/斤(含烟台地区运费),有需要购买的热心网友,可电话联系刘国君:17705354566、迟明革:13853588789、张维华:13184004711。

  大众网记者 于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