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齐心,同声共振!诸由观镇发出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和声”

2020-05-25 15:2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5日讯(记者 林晓冬 )一条条街道被清扫,一棵棵树木被呵护,一条条沟渠被清理,村庄路口、门前院落、沟渠、乡间道路正在不断美化。连日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诸由观镇掀起新高潮,58个村庄处处是一片热闹忙碌景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近段时间以来,诸由观镇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示范、群众参与、融合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提升“大会战”。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落实力的同时,努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诸由样板”,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党建引领,四级联动,吹响“冲锋号”

  5月11日上午,诸由观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落实镇党委、工作片、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四级主体责任,明确整治标准,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台账,明确问题点位、完成时限,倒排工期,销号管理等整治措施。会后,各工作片又分头召开书记主任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诸由观镇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强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必须拉满弓、上满弦,全镇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集中力量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党员带头,发挥模范,传递“好声音”

  连日来,诸由观镇镇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坚持支部当主角、党员作示范,引导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党员中树立重点难点、脏活累活我来干的思想境界,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针对难点区域进行重点整治。另一层面,党员带头主动清理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为群众作出表率。

  在大宗家村整治现场,77岁的老党员宗兆义正在拿着铁锨和村民们一块清理树枝。说起来为什么过来帮忙,宗兆义告诉记者,自己身为老党员就得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为老百姓做个表率,多干点累不着。“我们村是果树种植大村,每家房前屋后都放置了大量果树枝,陈年累月不收拾,既不利于村容村貌,也有火灾隐患,这次我们号召党员带头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家都干的热火朝天。”大宗家村党支部书记宗瑞昶跟记者说道。

  干群同心,全民动手,谱写“和谐曲”

  细微之处见成果,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是主战场,广大农民群众是直接受益者,也是主力军。“别看现在我们村卫生保持的这么干净,前几天还不是这样的。”庄头村清理现场一位村民跟记者说道,“网格长带领我们一块清理沟渠垃圾,组织机械平整道路,村里环境干净了,走在道上心情也舒畅。”

  在党员先行示范的基础上,镇内各村两委干部全面组织发动群众,按照相邻相近原则,将所有群众划分为若干网格,安排一名党性强、威望高、工作认真负责的党员担任网格长,网格长组织群众对已经整治完成的党员户进行观摩学习,明确整治标准,全面发动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的草堆、垃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进行重点整治。

  点评反思,狠抓落实,校正“标准调”

  常态坚持、长效保持,才能保证环境整治问题“不反弹”。为巩固整治成果,诸由观镇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整治工作结束后统一组织观摩评比,打分排序,确定20个环境整治先进村和20个环境整治进步村,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环境整治怎么样?有哪些亮点特色,还有哪些不足?5月16日上午,诸由观镇党委书记单承瑞,诸由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贾春江带队,全体班子成员、工作片长参与,对全镇8个工作片提报的16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观摩打分评比。“晒成绩、看不足,通过这次观摩活动,旨在为全镇各村明确工作标准、树立赶超标杆,在全镇形成对标先进、争先树优,全域推进、大抓整治的工作氛围。”诸由观镇党委书记单承瑞在现场说道,“下一步,诸由观镇将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常态化开展观摩评比活动,通过每周1次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活动,达到观摩评比覆盖全镇58个村庄,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最佳效果。”

  不达目标,决不收兵!诸由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攻坚态势,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之以恒的韧劲,全力提升农村环境整体形象。吹响“冲锋号”、谱写“和谐曲”、校准“标准调”、传递“好声音”,“四声”谐振,发出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和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诸由观镇:确保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惠及更多群众

    老劣果园改造,实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发展成果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诸由观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握机遇,积极作为,全面推进镇域内苹果产业提质升级,随着工作的逐步开展,目前苹果产业高质...[详细]

    04-24 0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让“河长制”成为“河长治”,诸由观镇打造美丽河湖

    阳春三月,在诸由河桥上驻足远眺,放眼望去,黄水河已经有了春的样子,河岸两边的树木开始萌发新芽,河道内潺潺流水奔向大海。[详细]

    04-03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诸由观镇走访慰问烈士家属和湖北一线军人家属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表达对烈士家属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诸由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了对烈士家属进行慰问的活动,同时,也对奋战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军人家属进行了走访,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生活需求,带去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详细]

    04-03 18-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丨诸由观镇田家村:知母炖鸡,真鲜美!

    “村民注意啦,合作社发今年的分红啦,一家派个代表上村里来领啊。”近日,龙口市诸由观镇田家村村委大院里十分热闹,村会计正在发放2019合作社流转土地分红,23名社员共领得分红两万两千多元,社员们一个个笑逐颜开。[详细]

    12-02 1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市诸由观镇:苹果节喜迎八方客 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为全面展示诸由观镇农业农村发展新成果,拓宽农民销售增收渠道,积极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10月19日上午,2019龙口诸由观苹果文化艺术节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产品推介会在诸由观镇冶基村春牧农场举行,近千名农民和前来参观的市民朋友们欢聚...[详细]

    10-22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诸由观镇召开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采集及动态调整业务专题培训

    10月15日上午九点半,诸由观镇在政府南会议室召开诸由观镇2019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采集及动态调整业务专题培训(第一批),各市直部门负责扶贫工作的人员参会。[详细]

    10-22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