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读》,咱龙口首份镇办期刊出版了!

2019-05-16 08: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驿读”,多有文化气息的名字。人生就像由一座座驿站组成,我们应该经常坐下来,读读书,充充电。但在这里,“驿读”是一本期刊的名字,近日,由黄山馆镇党委、政府付梓发行。这是龙口市第一份镇办期刊。

  

  古色古香的封皮,精美的图文,精致的装帧,丰富的内容,很多市民近日看到了黄山馆镇的这份期刊。这个镇办期刊的出版,不光在龙口首屈一指,在全省范围内也是少见的。

  黄山馆镇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深厚。史料记载,镇名起源于明洪武九年,即公元1376年兴建的黄山驿,是古代传递文书、官员往来及官物运输等中途休息的地方,因为驿站中房屋名为馆,所以又称黄山馆。黄山馆镇现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拥有中国传统村落馆前后徐村,以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烟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徐镜心故居。

  今年,黄山馆镇被确定为山东省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之一。黄山馆是其中为数不多的整镇建制、全域打造的示范区。为进一步提升省级示范区对外形象,加强黄山馆镇宣传,镇党委、政府创办了这份镇刊。它将是黄山馆镇党委、政府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广大读者解读黄山馆奋进历程的生动载体,是展示黄山馆人亮丽风采的多面舞台。希望通过这份镇刊,用思考、用笔墨、用镜头呈现魅力黄山馆、进取黄山馆、多彩黄山馆,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在发展中留下印记,在交流中启迪共鸣。

  

  《驿读》分为红驿、记驿、驿貌和驿情四大板块。其中“红驿”作为全镇重点推出的党建品牌篇章,将全镇重点中心工作囊括其中,分为红心引领、初心融合、凝心助力、重心攻坚、同心筑梦五心模块。“记驿”主要记录黄山馆驿文化的历史及名人。“驿貌”着重展示黄山馆社区建设、传统古老村落及辖区企业。“驿情”详尽呈现与黄山馆有关的诗词歌赋、非遗文化及风土人情。

  

  《驿读》卷首语充满感情地写道:乡村振兴未有期,勇立潮头看今朝。古驿黄山馆,一个古老又充满活力的地方,一个秀美又和谐宜居的家园。忆过去,黄山馆镇历史悠久,文化丰富,人民安居乐业;看今朝,党建引领,探乡村发展新道路,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一路走来,黄山馆人在学习、也在奋斗,在追赶、也在创新。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今天的黄山馆人将着力强化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振精神、乘势而上、破难攻坚,不忘初心汇众志,砥砺前行创伟业,奋力开创美好灿烂的新明天。

  见习记者 林晓冬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