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 婚姻登记业务进入“零收费”时代

2021-04-13 17:08: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柳凯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打造一流政务环境,龙口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开展婚姻登记档案管理流程再造,通过推动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逐步实现从传统的婚姻纸质档案管理向数字化档案管理转变,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根据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省档案馆于2020年9月联合出台的《关于做好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收集整理补录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龙口婚姻登记档案现状,龙口市于2021年2月在烟台市率先通过政府采购网招标,以购买服务方式开始对全市现存约20余万份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标志着龙口市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工作将正式步入规范化、信息化轨道。

  近年来,婚姻登记档案的利用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群众进行购房贷款、财产继承、异地落户、买卖房产、公证、计划生育、结(离)婚等均需查阅利用婚姻登记档案。龙口市开展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工作,对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全面进行补录,核查无误后相关数据将导入省婚姻登记系统,为全省乃至全国婚姻登记系统联网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利于推进婚姻登记档案“联网查询”“异地查询”,进一步提高了相关部门间婚姻登记信息的共享利用水平,加快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与传统婚姻登记档案管理模式相比,数字化档案管理模式查阅档案时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查询、打印,不必翻阅纸质档案,既避免了档案的损坏或遗失,又提高了档案检索的速度、查准率和查全率,可使查档业务由原来十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缩短至几分钟甚至1分钟内,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为全面优化婚姻登记服务流程,提升惠民便民水平,龙口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积极响应山东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婚姻电子证照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引进了全新的自助免费照相设备,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当事人,如果自带登记照片经工作人员审核后符合规定要求,婚姻登记机关予以采用。未携带登记照片的当事人,可在自助照相机上免费拍照。下一步,龙口市将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力度,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便捷化、整合化、制度化,全面提升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办、自助办水平,切实跑出高效服务“加速度”,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便民利企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