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城镇燃气领域安全专班开展无熄保灶具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2021-04-12 23:39:4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海滨 通讯员 张明超 邹曰霖 烟台报道

  如今,燃气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能源,几乎每家每户每天都要用到它,然而你每天使用的燃气灶具,你是否知道,它其实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燃气灶具安全隐患有哪些?隐患怎么除?我们怎么做?针对这些问题,近期,龙口市城镇燃气领域安全专班联合龙口港华燃气工作人员开展无熄火保护灶具、灶具漏气隐患整改宣传活动,向用户讲解无熄火保护灶具隐患的危害,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全程跟随采访。

  4月12日,龙口市城镇燃气领域安全专班与龙口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存在灶具安全隐患的龙口市市政小区张女士家进行入户抽检时,安检人员发现该户灶具已经使用超过8年,且灶具没有熄火保护装置。安检人员告知张女士,非熄保灶具在烧水、煮饭时煮沸的水或汤很容易溢出把火浇灭,如果没有及时发现,灶具继续冒出燃气很容易导致燃气事故发生。现在,燃气灶必须具备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当火焰被浇灭后,国标燃气灶能够在短时间内自动切断燃气,防止燃气继续外溢而发生意外。随后安检人员,向张女士进行了燃气安全宣传并向她下发放了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隐患危害告知书。了解到无熄保灶具危害性的张女士告诉工作人员:“原来的旧灶具搬家后就没换过,还经常打不着火,岁数大了也不懂,谢谢你们告诉我,现在想想还真是后怕,我立马就更换自己家的燃气灶具。”

  目前,龙口港华燃气已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将2260户隐患用户分配至个人,每人负责若干小区的隐患用户跟进,利用下班、周末时间逐一对隐患用户多次上门跟进隐患整改情况,向家中仍存在隐患的用户讲解隐患危害、劝导用户整改。同时利用港华燃气热线对未整改隐患用户进行危害告知。

  龙口港华燃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前期安检中,他们共在龙口市发现无熄火保护及漏气灶具共2260台,经过上门及热线告知,1600户居民已更换了存有隐患的灶具。

  然而,部分用户安全意识淡薄,对户内存在的安全隐患不重视,龙口市城镇燃气领域安全专班将联合龙口港华燃气持续对未整改用户进行安全宣传与上门跟进,并限期整改,如仍拒绝、拖延整改隐患,将采取关闭立管总阀停止单元供气的措施以保障公共安全。在此呼吁仍在使用无熄火保护灶具、漏气灶具的燃气用户,为了您与您的家人及周围邻里的安全,尽快整改隐患。

  阅读延伸:

  记者跟随采访了解到,龙口市未整改无熄火保护灶具隐患的用户多为老年用户,为人子女者也需关注父母家中是否存在燃气安全隐患,如有隐患,要尽快帮助父母整改,以消除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