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兰高|看龙口这个传统农业镇,如何移形换步为创业型强镇

2021-01-06 11:12: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阳春三月,穿梭大张家村豆禾示范园,果园里村民围成一团,聚精会神听着农技专家讲授技术。

  仲夏时节,走进升阳农场的电商直播间,大屏前的主播讲解生动,屏幕里商品刚上架就立马爆单。

  金风送爽,放眼远眺绿杰苹果示范园,坑洼起伏的塂地变成平原良田,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

  数九寒天,踱步江达汽配生产车间,与疫情带来的行业寒冬不同,这里一片红火繁忙景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兰高镇西临东城区,是一个以林果种植业为主的山区大镇,全镇人口3.5万多人,有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如何带动群众创业就业发家致富,是镇域发展的头等大事。兰高镇致力于打造创业型乡镇,有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劳动者自主创业,政府促进创业”的原则,相互配合,形成了镇、村、企三位一体创业格局。

  2020年,“创业在兰高”口号更加响亮,步履更加稳健,各项工作收获了诸多锦标和荣誉:苹果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现场观摩评比中排名第一;全市最早一批完成村庄建制优化调整;最早一批完成村两委换届;镇域内企业生产的口罩机、口罩驰援全国全球抗疫一线,为龙口工业挣得了荣誉……

  这样一个底子薄的农业大镇,实现这些成就,正来自于“创业”的力量!

  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园,辐射带动周边

  龙口人都知道,老黄县向东三五里兰高一带是一大片贫瘠的丘陵地带,极度缺水,交通不便,人称马蔺塂。如今这片坑洼起伏的塂地变成大块平原良田,果树成行。近年来,兰高镇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实施,建设马蔺塂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其中千亩示范1处,二百亩示范园2处,带动成立了党支部领导苹果合作社6个,共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710户群众,直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00多人。

  龙口市大张家村豆禾农业专业合作社就位于示范园内,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08亩,在党员的带头示范下,160户村民积极入社,通过土地整合,原有的村集体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农民收入也得到了增长。像豆禾农业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农村经营合作社,兰高镇还有许多,通过打造农村新型创业经营模式,为推动镇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示范引领导作用。

  鼓励电商平台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如何实现创业渠道的多样性,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龙口北杨家村小伙子成克龙闯出一条新路子。退伍后他回村成立了草莓经营专业合作社,同年注册成立龙口市鲜果汇(升阳)生态农场,2018年2月成功注册淘宝店铺。

  起初,他对线上销售一窍不通,通过参加镇上组织的各部门的创业培训,成克龙掌握了电商营销知识和技巧,线上平台销售额不断突破新高。期间镇人社所积极将市人社局对中小企业的相关贷款扶持政策传达给他,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资金支持。

  自己富,也要带动身边的百姓富。成克龙的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产品大部分是村民的农产品,红富士苹果、莱阳梨、蟠桃等等,工厂里也都是雇的当地村民。既拓宽了老百姓的农产品销路,又解决了四五十人的就业问题,带动农民增收。

  建立青年科创园,搭建创业平台

  在新冠疫情阴霾的笼罩之下,今年许多企业减产受损乃至关停。但位于兰高镇青年科技创业园的江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订单不断。同样位于园区的烟台智联科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今年也取得了不凡的销售业绩。

  2014年兰高镇开辟建设占地500亩的青年科技创业园区,并于同年年底挂牌成立兰高镇青年科技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对入驻企业在程序审批和资金保障上积极提供帮助,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6家,吸纳就业人员1800人。2018年,烟台智联科创矿山设备有限公司被评为烟台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带动就业10多人。公司总经理刘远亮被评烟台市创新竞技行动三等奖和烟台市第四届创业大赛三等奖,为科创园区树立了创业典范。

  创新“三位一体”,村企联合机制

  实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大举措,兰高镇党委政府坚持“政府引导、村级支持、企业运营”的思路,与绿杰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延长产业链条投资建设绿杰苹果醋苹果种植园区。政府负责根据上级号召出台补助政策,并由镇农业技术服务站负责全程全方位技术指导。由村级负责做好土地流转和群众工作,由企业负责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

  示范园建设采用科学经营管理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参与合作社经营,并成为员工参与生产。“看到自己家的荒塂地如今成了“花果园”,心里非常高兴,对比以前将这些土地荒弃,现在既能每年得到土地流转收入,又能在这里就业,可谓一举两得。”社员说道。

  从2014青年科创园建立到今年入选烟台市创业型街道(镇),一个传统类农业大镇逐渐移步换形为创业型工业强镇。通过一系列创建创业型乡镇实施办法的启动,兰高镇的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在创业中得到实惠的群众的创业兴趣越来越高昂,新的创业者不断涌现。

  兰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闵中华表示,兰高镇会继续为创业者提供完善的服务,营造宽松的创业氛围,继续用“减法”换“乘法”,推动镇域“创业”发展格局的不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