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再造·龙口新风】龙口海关:优化服务,严密口岸疫情防控,促进辖区外向型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2020-06-01 15: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改变,来自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改变,来自于流程再造。为推动新一轮发展走在前列,龙口市委、市政府着力做好“流程再造”这篇文章,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落实优化“绿色通道”、“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互联网+”等业务办理新模式、新政策,着力构建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百姓满意的政府服务体系,为龙口经济腾飞、民生改善带来新的活力和动能。 

  大众网·海报新闻与龙口市加快流程再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开设“流程再造,龙口新风”专栏,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大众网龙口官微等平台推出系列报道,见证和记录流程再造在制度上的创新和工作作风上的转变,展现龙口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方面所做的努力。敬请关注。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日讯(记者 张皓月 通讯员 姜昊 李宗法)今年以来,龙口海关切实强化履职担当意识,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在严密口岸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主动介入、帮扶力度,全力支持和推动辖区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我市外向型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严密监管守好国境卫生安全第一道关口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认真履行好海关国门卫生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牢牢把握住防范口岸疫情输入这个关键点,确保船舶登临检查和健康申明卡填写率100%,切实防范和化解口岸疫情输入风险。截至目前,共检疫监管口岸进出境船舶557艘次,进出境船员10773人次。

  多举措并举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成立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青岛海关和地方党委政府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研究应对疫情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出台促进龙口市外贸平稳发展12条工作措施,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实际困难,建立企业联络、问题解决、统筹协调等工作机制,从全力保障防控及民生物资快速通关、简化通关流程减轻企业负担、支持辖区企业扩大出口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紧贴需求不断提升海关政策服务精准度

  建立健全海关关企联络员制度,梳理辖区21家重点进出口企业,确立“一对一”联络员和联络科室,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送策上门,及时向对口联络企业宣传、解读海关支持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结合辖区重点商品进口情况,及时向企业宣介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排除政策,协助企业申请排除。今年以来,龙口海关运用对美市场化排除政策免除辖区企业特别关税7000余万元,大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优化服务积极促进辖区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立足辖区水产品加工优势产业发展,优化监管模式,借助“互联网+”,实行“先放后检”、“即查即放”模式,开启通关“加速度”,前5个月共验放出口水产品510批次,平均通关时间压缩在半天内。密切关注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传统市场出口信息,第一时间发布风险预警,帮助企业及时撤销6批次货物,挽回经济损失21万美元。加强外部宏观市场形势分析,引导企业积极拓展国外新兴市场,前5个月全市企业共出口水产品7129吨,货值3.9亿元,同比分增长10.3%和3.3%,其中出口韩国、马来西亚分别增长147%和95%。

  主动作为多角度培育辖区外贸新增长极

  聚焦辖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在项目前期论证、海关配套政策规划、设备进口等方面主动介入,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优质服务。聚焦促进临港产业发展,探索形成全新监管方案,优化各项审批流程,全力支持龙口港油品罐区打造成为中石化燃料油在环渤海湾的船用燃料油集散中心。今年前5个月,共对104船次的外轮加注燃油5.1万吨,向环渤海湾其他港口转库16万吨,业务辐射整个渤海南岸。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燃料油周转量100万吨,2021年实现周转量170万吨,将有效带动我市物流、仓储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人员就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