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贴心、用心,龙口森林防火一线的“爱心”力量!

2020-03-23 20:3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23日讯(记者 林晓冬) 入春以来,龙口的天气比较干燥,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加之春耕备耕活动繁忙,特别是清明节的临近,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3月21日,龙口市全面开展了森林防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各级志愿者驻守一线,严格把控,杜绝一切火灾隐患。在这关键时刻,龙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进护林消防队、深入防火检查卡口、开展集市宣传,为龙口防火一线贡献一份“爱心力量”,他们就是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

  “暖心”送来物资和可口饭菜

  “谢谢了啊,来,我们帮着一块卸下来。”3月22日一大早,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的10多位志愿者们来到了下丁家镇护林消防中队,为队员们送来了10箱矿泉水,200个医用口罩。在院里,队员们和志愿者们一起将生活和防疫物资从车上卸了下来。

  眼下正值防火禁严期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志愿者们担心护林队员们的防控物资短缺,就暖心的为他们送来了口罩,让他们工作的时候佩戴,一来可以隔离病毒,也可以防尘,山里的队员们十分需要。当天除了送来慰问物资,志愿者们还自带了馅料、亲手擀面皮,中午为队员们准备了一场“饺子宴”。“眼下他们的任务比较艰巨,时间也很紧,就想着让他们吃点家里面的味道,今天我们一共包了1200多个饺子,大家都说味道不错。”龙口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桂荣跟记者说道,“我们得知队里面就两个老爷们做饭,队员们平时也基本都待在队里面,很长时间也吃不上一顿水饺,我们决定以后每周来一次,为他们包点水饺,换换口味。”

  “贴心”上门为护林队员理发

  目前,护林队员们基本都在一线值守,防火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很多队员们的头发很长,却不能下山。龙口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贴心地来到队里和他们的值守卡口“上门”为他们解决“头等大事”。“真好,爱心志愿者来了就方便了很多,剃完后也觉得利索了不少。”一位护林队员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志愿者们除了为13名队员理了发,他们还自备原料,现场熬制了120碗水果汤,送往蒋家森林防火检查站、大园森林检查站、夼里检查站、圈子检查站、庙东村、木厂村居等防火值守卡口,让队员们润润嗓子。

  “用心”到集市开展防火宣传

  近期,正值农村的春耕时节,很多老百姓山上劳作常常会携带火种和焚烧杂草树叶,森林防火意识薄弱,22日上午,一部分志愿者还前往了下丁家镇河西马家村集市,给集市上的老百姓发放森林防火通告,告知他们火灾的破坏性和防火知识,并提醒大家注意疫情防护,他们看到集市上部分村民没有佩戴口罩,当场又发放了89个口罩,有的岁数大的村民不方便,志愿者就亲自帮他们佩戴。3月23号,志愿者们又前往了海岱集市开展防火宣传,这周末他们还将继续开展慰问活动。

  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22号当天的活动12名志愿者中有4名是共产党员,平时他们就是各种活动的“积极分子”,任劳任怨、不求回报,为其他志愿者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其实在今年疫情防控初期,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就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情送温暖小组”参加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协助政府人员对龙口西城外地返龙人员排查;开通“疫情心理疏导热线”,与湖北省三个城市接通热线,帮助孩子克服对病毒的恐惧;慰问高速路卡口、小区、村庄检查人员和交通警察,捐送口罩、手套、消毒液、矿泉水、水饺、馄饨、姜汤、水果汤等物品价值达81160.66元。尤其是雪后送出的5190碗姜汤,被赞誉为“一碗热姜汤,温暖了一座城。”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