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战疫”暖心事237】龙口市中医医院:那些坚守在第一道防线上的勇士

2020-03-18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春节,本该是走亲访友万家团聚欢乐渡过的最祥和节日,可有一群人,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却注定与此无缘。龙口市中医医院急诊科的医务工作人员就是这个群体当中的一员。在今年春节期间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下,他们更是全员上岗,枕戈待旦,成为了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上的坚强勇士。

  急诊预检分诊: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屏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急诊科预检分诊工作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第一步,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屏障。只有持续、规范、细致、认真的分诊,才能不出现新冠肺炎患者漏诊的情况。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口市中医医院便按照相关要求规范设置24小时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把好第一道关卡。

  当很多人还在朋友圈抱怨在家呆着无聊时,她们却正在绷紧神经,严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预检分诊,在平凡工作岗位默默付出,她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壮志凌云的豪言壮语。她们每天都穿戴着笨重的防护服、圆帽、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设备,只要有人员进出,就会上前测量体温、提醒佩戴口罩,对发热患者做好登记,询问有无发热史、有无疫区旅居史、有无疫区返龙人员接触史等,以备随时追访。筛查通过的,则进入正常就诊流程。存在异常的,则视为疑似病例,分诊到发热门诊。

  在这个过程当中,她们每个人都绷紧神经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因为她们知道,如果把不好这道关,很容易造成院内的交叉感染,后果则不堪设想。每天这个过程要重复做几百次,所以,急诊预检分诊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非常辛苦!特别是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医院关闭了多条出入通道,急诊科成为唯一一个24小时对外开放的入院通道,人流量大增,她们的工作变得愈加繁重和辛苦。对此,大家都是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没有一句怨言!

  急诊120:不分昼夜,风雨无阻,与时间赛跑

  2月15日,龙口降下一场大雪,一夜间,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全城都笼罩在白蒙蒙的大雪之中。可是,120警报就是命令,虽然大雪封路,院前斗士们都会立即拿起急救箱就奔向救护车,想着为病人留下宝贵的时间。那天上午出诊的是七甲大草屋村,位于龙口市东南部山区,山高路远。患者王某,男,78岁,5天前意外被炉子烫伤左上臂、左下肢及右踝部,面积比较大。因为疫情控制村民出入,而本村的诊所停业,又逢大雪封路,他们老两口年纪大,老人的子女进不了村,也没有出村的车,在家用偏方自己治疗的5天,发现烫伤情况越来越恶化,后来老人的女儿拨打120求助。

  接到中心指令,救护车立即出动,因为疫情,大家都在家避疫情,积雪无人清扫,又是偏远山区,路途崎岖,本来四十分钟的车程,救护车跑了将近三个小时才回来。当时病人已经卧床不能下地了,村里的路窄,救护车到不了门口,中医院医护人员司机三人,还有一个邻居,用担架抬着老人走了二百多米,当时雪大,道路积雪很厚,而且已经结冰,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最终安全地把病人送到了救护车上。

  急诊科:牢牢地守住了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在医院众多抗疫岗位中,急诊科最先接触患者,24小时负责入院患者的筛查、鉴别工作和发热、疑难患者留观收治工作,成为抗疫阻击战前沿阵地,直接关系到全院后方临床科室的平稳运行和感控安全,“战略地位”尤其重要。

  急诊科除了负责夜间发热门诊病人的救治,还承担着120急救转运任务,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医院急诊科是24小时处理急危重症的重要场所,是医患一起与死神交战的前线,更是医院处理急症患者、分流患者的一道重要“关口”。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急诊科(含120急救中心)全科上下医护人员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始终坚守院前急救第一线,肩负了发热患者转运、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和确诊患者的转院工作,所有转运任务均圆满完成。

  急诊科护士长遇静,从去年腊月底开始到如今,已经坚守岗位快两个月了,没有休过一天班。院里领导要求她回去休息一天,她回绝了,依然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她说:“同志们都一样没有休息,快了,等疫情防控结束了再说吧。”

  是啊,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正是无数个像她们这样的“逆行者”们,用义无反顾、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保卫了人们的健康,守护着社会的安宁……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讲: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她。通讯员 王乐新 吕嘉珩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