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开复工】龙口市市场监管局助力餐饮企业复工经营

2020-02-25 21:5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5日讯(记者 林晓冬) “你们这么快就来了,稍等啊,我马上过去,我们都准备好了……”昨天晚上,中莱酒店负责人接到可以进行复工备案通知后,就在线上登记了相关信息,没想到今天一大早,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就来上门审核了,比他们饭店上班都早!“没寻思能这么快,你们效率真高,稍等啊,我马上过去。”

  2月24日,龙口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龙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9类行业开业指南及延期营业负面清单行业的通知》(通知第59号),龙口市市场监管局连夜准备复工审批材料,全面做好复工准备工作,第二天早晨8点前,局所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开始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小作坊以及五金器材店复工网上备案信息符合单位进行现场查验审核。为确保餐饮企业复工标准和餐饮安全,所有申请企业无论大小,市场监管局局工作人员都必须到现场审核。

  25日一大早,龙口市市场监管局东莱监管所的执法人员就来到了中莱酒店,对备案信息进行现场审核,今天东莱市场监管所共派出了六个工作组分赴各个申请单位进行现场审核。

  执法人员首先前往酒店大堂证件公示牌处,对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员工健康证明等进行查验。记者在中莱酒店现场看到,虽然已经歇业很久,但酒店大堂地面十分干净、桌椅摆放整洁。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审核,后厨的炊具和消毒通风设施也都符合规范。

  除了测温仪、消毒喷壶、口罩等基本的“硬件设施”外,餐饮服务单位需要对职工每天进行三次体温测量,并登记留存。经营设施也要随时消毒并做好记录。审核现场,经营者需要签下纸质版安全承诺书,还需要填写工作人员身份及出行信息,外地来龙的工作人员需要进行14天的隔离期后才能上班。经过执法人员了解,该酒店工作人员均为本地人,也无外出史。

  另外,市场监管局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严禁杜绝堂食,只可以提供打包外送和平台外卖,取餐时也要对顾客和配送平台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取餐时保持距离,严禁聚集扎堆。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现场审核和注意事项告知,中莱酒店达到审核标准,准予复工。作为网上备案后龙口首家准予复工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龙口中莱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经营生产,做好店内消毒和员工健康监测工作,确保消费者饮食安全。

  为规范网络供餐配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当天下午,龙口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了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家网络供餐企业签订了《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承诺书》,倡导各网络供餐企业要无接触送餐,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加强员工上岗培训、体温检测和配送工具消毒,加强配送平台管理,做好提醒告知义务,坚决不予配送野味餐品,通过加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餐饮外卖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对准予开业复工的单位,市场监管部门将对相关单位信息同时通报各镇街区,各镇街区会及时组织村居、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每天进行巡查和信息报告,开展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也会不定时上门抽查。

  截止今天(25日)下午三点,针对在网上提出复工备案申请的经营单位。龙口市市场监管局经过线上和现场严格审核查验,分别有14家餐饮服务单位、2家食品小作坊、3家五金器材店符合要求,准予复工。

  复工复产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可以理解各位商家迫切想恢复营业,但生产经营安全与疫情安全息息相关,不容得半点马虎,必须高标准严要求。龙口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经营商户,为了提高申报成功率和减少行政资源浪费,务必要仔细阅读相关经营单位复工备案指南的具体要求,针对每一项进行对照准备和自我查验,务必确保相关设施齐全,加强自我管理,以便于提高复工申报成功率,节省时间,早日复工经营。

  此次疫情对餐饮业冲击很大,但在困境面前,龙口各餐饮单位仍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积极配合复工工作。下一步,龙口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落实“指导到位、服务到位、监管到位”,按照“审核通过一批、规范完善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强化日常巡查,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在确保市民舌尖上的饮食安全同时,全力配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