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防控看实招】高新区南埠村委主任姜福强的一天

2020-02-21 16:3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1日讯 “宣传防疫,我来说;封闭村庄,我来干;劝返点上,我值班;记录证明,我来写;口罩不足,我来买;群众工作,我来做。”用这句话概括高新区南埠村村委会主任姜福强再合适不过了,在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姜福强始终坚守防控最前沿,为把疫情阻挡在南埠村外,不畏艰险、辛勤付出。


  淡日朦胧初破晓,你仍在岗位上

  早上不到7点,南埠村劝返点,村委主任姜福强已经在这儿呆了一宿。刚刚家里打了电话喊他回家吃早饭,他没急着走,又跟白天值班的人嘱咐了几句才骑上电动车回家。劝返点在村子的西北头,姜福强家住在村子的最东头,一个来回得十几分钟。到家以后,他匆匆扒了几口饭,顾不上休息一会儿,又急匆匆地往外走,说是不放心劝返点的情况,要亲自看着才放心。

  旭日扬洒染暖色,耐心服务为群众

  姜福强回到劝返点第一件事就是去旁边的村委办公室打开村里的大喇叭,播放市里、区里的防疫通知,有时候他也在大喇叭里吆喝几句,淳朴、亲切的话语劝着村民没有必要不要串门、不要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养成良好的习惯。他说:“我知道天天这么吆喝估计大家都听烦了,大家伙耳朵里磨出了茧子,自然也就听到心里去了。我们村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开始跟大家伙做工作,不外出、不走亲戚、不串门,还是有效果的,出门拜年的少了,也给我们村的防疫工作打好了基础。”上午是难得的空闲时间,不过姜福强还是闲不住。南埠村是一个山区村,村里小路口多,村里为了便于管理,把小路口用防护网封起来,只留了一条进出村子的主干道。姜福强不放心小路口的情况,要去这些小路口转转,检查防护网有没有破损。一大圈转回来,姜福强才回到劝返点旁的村委办公室休息一会儿。

  中午11点,又快到了交换班的时间,姜福强又靠到了劝返点,看着下午接班的人来了,姜福强叮嘱,“对出入的人员都要逐个确认,认识的人也要仔细登记。”这才回家吃午饭。

  吃完午饭,他让老伴用饭盒装一份,要带到劝返点去晚上吃,就不回家了。老伴劝了好几次,让他回家吃热乎的,还能休息休息。姜福强一直不听劝,他说,“老百姓把咱选出来,咱身上就有一份责任,疫情关乎着全村老百姓的性命安全,我得亲眼看着才放心。”

  朝阳出征送晚霞,不变的是责任

  下午5点左右开始,在外上班的人员陆续回村了,人员增多了,姜福强在劝返点逐个核对工作证明,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还把签了承诺书、工作证明的人员列了张表格放在劝返点。

  下午,姜福强委托村里挂职的第一书记买的口罩快递到了,劝返点值守人员口罩紧张,他就自掏腰包买了点儿口罩分给了值班人员,“在这值班接触人多,风险大,口罩不能少了。”

  华灯初上夜阑珊,一刻也不能放松

  7点以后,劝返点又回归了平静,姜福强留下来值夜班。劝返点只有一个临时的四处漏风的简易棚,看着远处有车灯亮,姜福强远远的迎了上去,原来是邻村来南埠村回娘家送东西的,姜福强苦口婆心地把人劝走,“东西一定给你送到家,你放心,但是人、车肯定是不能让你进。你想想你们村是不是也是这样的,要是有回村走亲戚的,是不是也不能进村。咱都相互理解理解。”终于把人劝走了。夜里寒风刺骨,他就在劝返点来回跑动起来缓解缓解冻僵的双腿。“我觉少、胆大,一个人在这儿也可以。我自己受点苦没什么,只要这个难关能过去,村里老百姓安安全全的,我就开心”。天渐渐亮了,太阳慢慢升了起来,姜福强又充满干劲,投入到全新一天的工作中。

  自从大年初二封村设卡以来,姜福强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他说,“危难时刻才是老百姓最需要咱们的时候,守护好自家村的老百姓是我的责任所在,为人民服务,为村里百姓服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