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153】交通老兵吕晓峰:卡口处的“军大衣”,第一线的“定心丸”

2020-02-17 09: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请下车的旅客有序排队,到这边来接受体温测量、身份信息登记。”最近在龙口市站,每天都能见到一位身着迷彩大衣、手拿便携式喇叭,指挥乘客有序检查的身影,他是龙口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吕晓峰,一名“交通老兵”。

  “在交通部门干了25年,大风大浪都经历过,铁路建设这么多年,火车站地形熟、布局清,值守保证不出问题!”从大年三十在火车站设卡起,吕晓峰就“驻扎”到了这里。每天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探讨管控措施、协调防控物资,安排旅客登记、人员劝返,每项工作都是亲力亲为。别人做不了的工作他来做,解不了的难题他来想办法,每天“披星戴月”坚守在一线成了他的日常。

  正月初三,公路客运停运以后,龙口火车站人流量剧增,人数最多的班次达到250余人。火车站客流来自全国各地,人员复杂,感染风险高,现场处置难度较大,乘客不满、不配合情况时有发生,是龙口市疫情防控卡口的重中之重。为加强龙口市站的疫情防控工作,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火车站现场处置工作组。作为组长吕晓峰时常需要现场处置突发状况,面对部分不理解、不配合的乘客,处置难度可见一斑。“大家坚持住,一定能扛过去,有问题我来处理,不用怕。”困难当前,吕晓峰像“定海神针”一样坚守在卡口,让同事们觉得踏实。

  既要保障“输入”畅通,又要有效防控疫情,如何圆满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吕晓峰没日没夜地想办法,和联合工作组成员们细心研究、反复探讨,找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设置2条出站通道,龙口籍旅客由出站口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要求其居家隔离后放行;非龙口籍旅客引导至消防通道按制度分类处置,对企业复工复产人员严格实行身份认证、镇街区认领制度,对旅游、探亲访友旅客实行劝返为主,自愿返程的资助返程费用,对重点疫区和周边处于疫情排查期的县市区旅客实行重点防控。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快了旅客的处置和分流速度,有效降低了旅客滞留和感染的风险。期间,对站内所有进出口采取管控,防止旅客逃避体温检测、信息采集,在龙口市站卡点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至今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这名“交通老兵”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带领现场处置工作组人员,为龙口市人民把好了防疫“大门”。记者 张皓月 通讯员 于明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