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丁家司法所所长孟志义:战疫情,全家“逆行”齐上阵

2020-02-16 16:4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7日讯(记者 林晓冬) “当哩个当,当哩个当,冠状病毒它虽张狂,大家一定别恐慌……”在龙口市下丁家镇,疫情期间,各个村里的大喇叭都在广播这段山东快书形式的防控宣讲,录制这段音频的是孟志义。

  孟志义,龙口市司法局下丁家司法所所长。疫情来临,大年初二他就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在安排好村级设立劝返点的同时还和村干部挨户走访,详细记录外来人员的各种信息,掌握了第一手详实可靠的资料。

  针对疫情的发展和老百姓的恐慌心理,多才多艺的孟志义利用学习的疫情防控知识,创作了三个诙谐幽默老百姓容易接受的山东快书小段,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及预防病毒传染的知识,消除了群众的恐慌心理并提高了防范意识。其中的两个登上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同时他还根据疫情的发展录制了三篇宣讲稿,在全镇范围内用大喇叭播放,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群众纷纷说,“孟所长的讲话接地气,我们听了心里服气、绝对不会给政府添乱”。正月十五,全镇5000多户没有一户上坟送灯的。疫情期间,他一直坚守在岗位,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我是一名党员,疫情不结束,我绝不下火线!”

  孟志义的妻子孙风红,是龙口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疫情发生后,她立即投入到抗疫前线,按照分工到高速公路口执勤,测量体温。有一次执勤是晚上8点半的岗,那天晚上特别冷,她工作到下1点才回家,回来后脚都冻麻了。

  期间,因为是特殊时期,工作中孙风红会遇到很多不配合的检查司机,她都是好言相劝,获得对方理解。“她身体本来就虚弱,年前的时候脚部还崴伤,但是为了抗疫,她也坚持要冲在一线。”孟志义说。

  孟志义和妻子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他们的儿子也非常优秀。他的儿子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当警察,腊月28回来,正月初三就返岗工作了。这个春节,本来是团聚的时候,因为要坚守工作,他们夫妻俩跟儿子也相处了没多长时间。

  儿子要提前返岗,孟志义本来计算是正月初三晚上由他送儿子去机场回北京上班,可是工作忙起来,他就忘记了约定,无奈只好求助其大舅哥将他儿子送到机场。他在微信中向儿子道歉,他儿子却说:“爸爸,我理解你,我是一名警察,回单位我也要和你一样战斗在抗疫最前线”。

  这段时间,孟志义一家三口虽然三地抗“疫”忙,但他们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同一件事情——防控疫情。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孟志义一家这样的战“疫”者,我们相信此役必能赢得胜利。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