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132】龙口交通系统抗疫一线群英谱

2020-02-13 17: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又在寒风中熬了一夜,看着冉冉升起的太阳,高速路口值守的龙口市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们满眼布满血丝,却依然坚定有神,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交通人面对病毒防疫工作不畏惧、不退缩,无论白天黑夜,冲锋在前,坚守一线。  

  来看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龙口交通人群英谱。

  “交通老兵”是定海神针

  “请下车的旅客有序排队,到这边来接受体温测量、身份信息登记。”最近在龙口市站,每天都能见到一位身着迷彩大衣、手拿便携式喇叭,指挥乘客有序检查的身影,他是龙口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吕晓峰,一名“交通老兵”。

  “在交通部门干了25年,大风大浪都经历过,铁路建设这么多年,火车站地形熟、布局清,值守保证不出问题!”从大年三十在火车站设卡起,吕晓峰就“驻扎”到了这里。每天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探讨管控措施、协调防控物资,安排旅客登记、人员劝返,每项工作都是亲力亲为。别人做不了的工作他来做,解不了的难题他来想办法,每天“披星戴月”坚守在一线成了他的日常。

  正月初三,公路客运停运以后,龙口火车站人流量剧增,人数最多的班次达到250余人。火车站客流来自全国各地,人员复杂,感染风险高,现场处置难度较大,乘客不满、不配合情况时有发生,是龙口市疫情防控卡口的重中之重。为加强龙口市站的疫情防控工作,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火车站现场处置工作组。作为组长吕晓峰时常需要现场处置突发状况,面对部分不理解、不配合的乘客,处置难度可见一斑。“大家坚持住,一定能扛过去,有问题我来处理,不用怕。”困难当前,吕晓峰像“定海神针”一样坚守在卡口,让同事们觉得踏实。

  既要保障“输入”畅通,又要有效防控疫情,如何圆满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吕晓峰没日没夜地想办法,和联合工作组成员们细心研究、反复探讨,找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设置2条出站通道,龙口籍旅客由出站口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要求其居家隔离后放行;非龙口籍旅客引导至消防通道按制度分类处置,对企业复工复产人员严格实行身份认证、镇街区认领制度,对旅游、探亲访友旅客实行劝返为主,自愿返程的资助返程费用,对重点疫区和周边处于疫情排查期的县市区旅客实行重点防控。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快了旅客的处置和分流速度,有效降低了旅客滞留和感染的风险。期间,对站内所有进出口采取管控,防止旅客逃避体温检测、信息采集,在龙口市站卡点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至今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这名“交通老兵”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带领现场处置工作组人员,为龙口市人民把好了防疫“大门”。

  “粮草官”24小时奔波在路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线值守十分重要,但后勤保障同样不可或缺。在龙口交通战线上,“战疫”后方就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虽然不在防控一线,却24小时奔赴在路上……

  王荃,龙口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不能参与一线设卡防控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路口、村口、交通站点需要大量人员值守,办公室的同事们都参与了设卡任务,只剩他一人值守。协调物资、合理分配等“后勤”任务就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每天都要保障信息上传下达通畅,物资供应充足,其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从大年三十起,他就把办公室当成了家,收发、起草文件、上报材料、对上沟通协调、对下安排工作,准备宣传报道、采买防控物资……遇上其他同志设卡和值班时间冲突无法调整,他就替上去,不分昼夜、连续作战。

  “哪里还有货源?”“有什么型号?”“能提供多少货?”这几句话是王荃时时刻刻紧绷在脑海里的问题。抗击疫情工作初期,在防护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他动用一切关系、想尽一切办法采买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保证了全局112名一线人员口罩等防护装备的及时配发。

  担子重、压力大,他没有懈怠、逃避,始终以旺盛的斗志坚守在岗位,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优秀党员面对困难冲在前、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的思想觉悟和优秀品格。

  阻“疫”尖兵冲锋在前

  32人全员在岗,26人投身设卡一线,龙口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支部在负责人李春伟的带领下,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大年三十下午,回到老家的李春伟火速赶回了单位,受领龙青高速设卡检查任务。当领导要求马上安排人员上岗时,李春伟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让我先上,保证站好第一班岗。”

  从大年三十下午3点至初一早上8点,他一口气坚守岗位17个小时。在岗期间,他抽出空闲时间与单位人员联系,下达设卡通知,编排设卡值班表,安排车辆和物资保障工作,整个设卡部署落实高效顺畅。

  值守之余,李春伟带领龙口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发挥行业管理作用,主动出击参入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旅客运输封站、停运,分组到“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对在外地运行的车辆、及返乡的人员进行登记统计。落实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对搭载的乘客实行登记备查;通过GPS、微信群发布公告等手段,对全市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进行有效管理,防控和减少车辆流动。停办计划在该市举行的6期从业人员培训班,抓好道路运输企业停产督导、应急车辆准备、停运外地旅游包车核查和省交通厅通行证使用等各项工作的落实……琐碎却至关重要的工作让李春伟时常顾不上吃饭,睡不好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受李春伟的影响,战“疫”中该中心上下32人全员在岗,26人投身设卡第一线,其他人员各司其职做好后勤保障,没有一名同志提要求、讲条件,都在默默坚守着岗位。

  越是艰难,越向前!

  自1月24日起,龙口市交通局全员上岗,联合公安部门、卫健部门,在辖区火车站,黄城收费站,龙口收费站,龙口港收费站,黄城集卡点,石良卡点,黄山馆卡点,7个卡点,分别派驻值班执勤人员共计108人。

  这其中有位快退休的老党员吕永茂,今年59岁,年前刚做了手术。“队长,我年纪大,有经验,这个时候作为老党员应当继续发光发热,为龙口人民做贡献,家里我都安排好了,就让我去吧。”他多次给队长打电话,最终,队长被他的奉献精神所打动,将他安排到这次设卡任务中来。

  现任运输管理科负责人叶建群,龙口交通战线阻击疫情第一线的一员。他有一位年迈的母亲,住在湖北老家,就在春节前,他的母亲因不慎摔倒,导致腰椎严重骨折,因此老人卧床不起。当得知武汉发生重大疫情后,他毅然决定放弃休假和回家探望母亲的想法,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随着疫情的发展蔓延,整个湖北都成了重灾区,叶建群心里更加牵挂着家里年迈的母亲和兄弟姐妹们,但他忘我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

  “我们还成立了由20辆公交大巴车、10辆普通货运车、10辆危化品车组成的应急运输分队,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输运紧急防控物资,以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进行。”龙口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栾涛告诉记者。面对疫情,龙口市交通人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在烟台市先行停班、停航,后续的停港、停站,包括高速路口设卡都反应非常迅速,做了5个重要决定:暂停运营龙口市辖区内公交车、班线客车、旅游包车;禁止外籍营运性客运车辆进入本市;市内各汽车客运站暂时关闭;巡游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严禁前往火车站、机场接送旅客,车辆严格落实旅客登记制度和清洁消毒制度;在保障岛上物资充足的情况下,停止海上航线运输。

  疫情防控期间,龙口市交通人始终坚守在卡口前线,无论风雪还是误解,都不会让他们退缩,截至目前,共查车33169辆次,查人66717人次,劝返人12748人次,劝返车7267辆次,移交分流点172人次。越是艰难,越向前!他们是龙口交通线上“守门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131】龙口全力守护疫情期间百姓“菜篮子”食品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及时、快速、有效应对当前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安排,市检验检测中心充分发挥检验技术优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检验和校准工作,全力守护广大群众生...[详细]

    02-14 0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情,抓生产】七甲镇:严把复工关 筑牢安全线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临近,给七甲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一轮的挑战。连日来,七甲镇辖区内企业陆续申请恢复生产,为确保企业复工后安全生产,2月9日和2月10日,七甲镇党委书记张坤、镇长吴其发和党委委员、副镇长丁维海带领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现场检查...[详细]

    02-12 23-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防疫情,抓生产】南山控股:开足马力保经营稳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山控股公司早部署、快行动、严落实,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疫是前提,复产是保障。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集团公司积极响应省市部署号召,各企业陆续复工投产,开足马力保经营、稳发展。 [详细]

    02-12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130】李春伟:病毒险恶危机多,无悔人生筑人墙

    自全市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核心和堡垒作用,关键时刻全体党员敢于担当,全部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第一线,形成了一支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放心集体。这些得益于该支部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李春伟同志。 [详细]

    02-12 23-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129】龙口供电公司:全力保障医疗单位供电

    因新冠肺炎疫情需要,2月10日烟台市北海医院发出增容1000kVA的申请书。龙口市供电公司在了解的用户需求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各部门党员成立服务小队,开辟绿色通道,立誓要快速,保质保量的满足用电需求,做好疫情期间的电力供应。 [详细]

    02-12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128】诸由观镇的抗疫娘子军

    近期,在诸由观镇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抗击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随处可见一些柔弱的身影,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这个危急时刻,她们依然挺身而出,全力参与防控疫情,发挥半边天作用,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巾帼志愿者。[详细]

    02-12 23-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