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125】十几天没见面!一家三口坚守防控一线

2020-02-08 18:3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2日讯(见习记者 迟海滨 通讯员 崔少研) 疫情期间,在芦头镇最南端的路口,正值中午,村书记在把守着入镇的卡口,一名民警正在排查着过往车辆,一位中年妇女则提着大大小小的饭盒朝着警戒线走去。看似“寻常”的画面,谁又会知道,竟然是芦头镇界沟张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建秋一家这十几天来唯一的团聚。

  界沟张家村位于芦头镇的最南端,与招远市交界,流动车辆多、人员过往杂。从2020年的农历初三凌晨起,张建秋就在卡口的地方安了“家”。作为村里的带头人,他没有把任务压给其他人,而是自己亲自带着村“两委”成员,守在了进村路口,一边对进出人员进行核查、劝返,一边安排村里的各项防疫工作。白天不回家、晚上不撤退,实在是困了累了,就在旁边的面包车上打个盹、睡一会,冷了、冻了,就把军大衣再紧一紧、裹一裹。在他的带动下,界沟张家村的党员纷纷志愿加入抗疫队伍当中,在值守卡口、排查外来人员等不同岗位上均活跃着佩戴着党徽的一个个身影。

  张建秋的妻子陈学红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每到饭点,她便会挎着篮子步行来给值班人员送饭。今天几个小菜,明天准备水饺。她怕大伙吃凉饭,总是里三层外三层的盖着饭菜。春节期间菜价稍有上涨,平时节俭的陈学红买菜却异常大方,平时不舍得买的好菜、精品菜,都被她放进了菜篮子,煎炒烹炸之后,装进了送去“前线”的饭盒。陈学红说,“村里的老少爷们抛家舍业地去站岗,给他们村里保平安,如果连口好饭都吃不上,自己心里过意不去。”说起自己的丈夫和儿子,陈学红的语气也是有些无奈,但更多的是骄傲:“俺家那口子干起活来啥都不顾了,儿子跟他爹一个脾气,我得把后勤工作给他做好,不然怎么对得起他们爷俩,对得起熬在那里没日没夜的老少爷们?”

  张宪是芦头派出所辅警,跟自己的父亲一样,自己也第一时间接到了上级下达的相关抗疫工作安排,他立刻结束假期,返回工作岗位,作为党员,他主动请缨去一线急难险重的岗位进行防疫工作。令张宪没有想到是,1月27日那天自己竟被分到芦头镇南端的路口轮值,而那个路口,就在他自己村子的旁边,二百米远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家,五十米之外就是自己同样在劳累的老父亲,可张宪顾不得回家看看、没时间跟父亲说说话,一分钟也不能脱岗、一秒钟也不能疏忽。“现在是非常时期,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守护父老乡亲,守护家里人,再苦再累也值得。”张宪对记者说。快到正午时分,张宪没想到自己的母亲张建秋竟然挎着篮子来给值班人员送饭来了。因为疫情人手不够,张宪吃过饭后还没来得及跟母亲说上几句话,便便匆匆奔赴乡村进行返乡人员随访工作。短暂的一次全家团聚,但他们都放下了自己在家中的角色,来守护村庄平安。

  不同的身份,相同的担当;不同的角色、相同的付出;疫情来临,张建秋一家正是无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家庭的缩影,代表着龙口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政治觉悟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每次义无反顾的行动,都是一次与家人的别离,更是忠诚防疫使命的初心,最终也将会换来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平安喜乐的大团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