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抓生产】新嘉街道:“四级联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1 10:2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1日讯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龙口市新嘉街道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前谋划、提早着手、科学安排,各项具体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街道根据《龙口市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暂行)》的要求,借鉴市里下发的烟台相关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辖区企业前期员工信息调查摸底、防护物资准备等情况,在工信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出台了《新嘉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规范理顺了具体的操作规程,构筑了“市、街、村、企”四级联动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体系,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安全运行。

  程序细化工作清

  在市里暂行意见的基础上,对《龙口市复工复产企业职工情况统计表》《企业外地职工返龙申请审批表》进行了调整细化,增加了《企业复工复产审批资料清单》,真正让企业通过《工作指南》就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以强盛塑胶厂为试点,街道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企业方案制定、材料准备、申报、审批各环节,全程靠上指导,并积极对接市工信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为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一站式”服务。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总结形成了新嘉街道企业复工复产申报说明和注意事项,为其他企业提供了有益借鉴,目前强盛塑胶厂、思源塑业、华有饲料、东宝食品4家企业已通过审批,正式投入生产。

  联动闭环效能高

  建立了“市街村企”四级联动机制,市级负责审批和督查,街道负责前期指导、把关和后期监管,村居负责卡口员工出入管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企业具备开工条件经市行业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市指挥部批准后,将参与生产的《员工备案表》同步提报街道和村居;街道在准确掌握企业上岗员工数量、来源地等相关信息基础上,监督企业发放《企业员工车辆通行证》,并与村居做好卡口管理对接,在有条件的村设置企业员工专门通道;企业员工必须着工装上岗,没有工装的必须佩戴企业规定的醒目标识,员工车辆通行需持村企双通行证,最大程度降低村居卡口工作量,避免人员聚集,有效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四级联动,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真正实现高效服务、靶向服务。

  责任精确分工明

  卡紧卡实责任,坚决不走过场。街道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备案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审批、备案指导、工业企业实地审核巡查等4个专业小组,对所有准备复工复产企业配备专人指导,做到企企有人管、人人有责任。所有企业严格落实“一企一档”,员工“一人一档”,所有企业配备驻厂督察员,逐个过关,对防疫机制不健全、防护物资配备不齐全、人员审查未通过、消杀防疫不过关、疫情防控有隐患等问题,一律不准开工。做到既坚守原则,把握底线,又敢于担当,强力履职,推动街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双胜利。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