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111】龙口出入境边检站的战疫夫妻档

2020-02-10 18: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年,当人们正沉浸在鼠年新春的喜庆祥和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节日的欢愉,一时间,人人谈“疫”色变,处处阴云密布。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医疗救治、疾控防疫、公安民警、驻村干部、志愿者……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了坚固的疫情防护网。

  龙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作为口岸出入境管理部门,担负着出入境人员管控和口岸维稳防控的重要职责,全体民警职工自始至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而在他们之中,又有着两对十分特殊的“夫妻档”,默默上演着最美“逆行者”的故事。

相隔纵使百里远  夫妻同心战疫魔

  “今天我们在村口驻点,路上基本没人,放心。”收到这条微信的是张冬洋,龙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他的爱人赵文婷在烟台市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为了便于工作,2015年他们把家搬到了烟台市区,从那时起,两人过起了“同市分居”的日子,聚少离多成了夫妻俩的生活常态。

  这个春节假期,张冬洋要值三天班,原本夫妻俩难得有四天时光一起享受家庭的欢愉,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破了这平静的幸福。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根据区政府的部署安排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协助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接到通知的赵文婷大年初二便返回了烟台,第二天一大早,她便站在了工作组的队伍里,走进社区和乡镇街道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和防疫宣传,参与村镇街道劝返点执勤等工作。

  就在赵文婷为村民测量体温、登记情况的同时,张冬洋也已经授命归队,带领十余名民警迅速投入到单位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防疫消毒、疫情日报……一张与妻儿的全家福合影一直摆在张冬洋办公桌前的窗台上,成为他鼓励自己坚守岗位、继续坚守的精神寄托。

  年初二到元宵节,13天里,手机成了夫妻俩的唯一联系方式,很多时候,一条“下雪了,多穿点衣服”的短消息让站在雪雨寒风中的赵文婷感到无比温暖,一句“勤洗手,把口罩戴好”的嘱咐更是帮助张冬洋消除工作带来的疲惫,相隔百里的夫妻俩,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用各自不同的方式书写着同样的敬业和奉献。

张冬洋在测量进出人员体温

张冬洋在记录工作情况

赵文婷在村口值班

赵文婷在记工作日志

妻着白衣救伤病  夫挺深蓝守国门

  2月9日一大早,赵兴伟早早来到执勤三队办公室,整理装具、查看记录,开始为上勤做准备。执勤三队的主要职责是核查出入境人员的身份、出入境记录等信息以及办理各类出入境行政案件。赵兴伟正是执勤三队的教导员,参加工作十四年,他一直没有离开过执勤执法一线,经验阅历十分丰富,是一位名符其实的“老边检”。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带头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战斗在口岸维稳管控的最前沿。

  与执勤三队其他民警不同,一起投身这场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的,除了赵兴伟,还有他的的妻子王盛莉。王盛莉是龙口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新冠病毒疫情出现后,医院针对疫情专门设立了发热科,为各类发热病人进行检测和诊疗。由于医护人员紧张,作为医院骨干且经验丰富的王盛莉,除了完成本科室工作之外,更是主动参与到发热科医护工作中。对于自己的丈夫,王盛莉的字里行间透着一股自豪“他是国门卫士,也是我们温暖小家的卫士。”

  每天早上的上班路上,夫妻俩都会在车上“絮絮叨叨”一番,有时是关注一下疫情的最新发展趋势,但更多的时候,是在相互叮嘱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安全。每次下车,王盛莉都会挑选远离医院大门几百米的地方,然后自己再走过去,用她的话说,这叫“医护重地、闲人莫近”。

  采访中,赵兴伟曾说过这样一番话:“每次目送她走远,就好像亲自把她送上了前线,而每次下班看到她出来,更像是一次平安的凯旋。”虽然他是笑着说出这样一番话,但是个中的滋味,却着实令人心酸。

  妻着白衣救伤病,夫挺深蓝守国门。不同职业、不同地点、不同色彩的夫妻二人却在同一时间、同一战线上抗击同一个敌人,这是一个小家庭的写照,更是全国大家庭的写照,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之下,我们必将战胜疫魔!

 

王盛莉正在医院值班

赵兴伟正在核查人员出入境信息

赵兴伟正在检验护照真伪

  通讯员 于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